上海   >   上海新闻

45分钟1251个提问,够热!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

作者:罗菁 来源:东方网
2018-01-23 04:01:00
分享

原标题:45分钟1251个提问,够热!

45分钟,1251个问题。这场交流会,够热!

东方网1月23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昨日,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委员与市民首场网上交流活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十二届市政协社法委主任何品伟,十二届市政协学习委常务副主任王国平,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严旭,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邢邦志围绕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人才引进、食品安全、国企改革等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市民展开对话。

自贸区发出“民生红包”

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取得丰硕成果,重点推进了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四方面制度创新,百余项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

在回答“自贸试验区改革已取得很多进展,在哪些方面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这一提问时,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董云虎委员表示,市政协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获得感问题,强调一方面让企业获得便利,一方面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实惠。

董云虎举例,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不断深化,对市民来讲,文化、旅游、医疗等方面的服务,价格更实在,可选择的余地也更大,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红包都使自贸试验区带来更多“获得感”。

类似问题也得到了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严旭委员的回应,“要让每个普通市民都能体验到、感受到自贸试验区改革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便捷”。比如在贸易领域,通过一系列的通关新政,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从美国或加拿大进口的水果,可以在24小时内到达上海市民的餐桌上。

网售食品安全存隐患

现在打开微信朋友圈,经常会碰到有人兜售自己手工做的食品,像这样的食品安全由谁监管,出了问题又找谁负责?对于网友关注的此类问题,十二届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何品伟委员坦言,网络食品是方便生活的一种销售方法,特别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但是食品安全的隐患也不少,具有一定的潜在风险。

何品伟表示,去年实施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第52条规定: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网络食品经营者有部分人没有取得经营许可,这成为食品安全的一个隐患。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市政协在今年也会持续关注有关工作进展,使上海的食品安全能够真正做到让市民放心满意。

海纳百川需要全球人才

上海要打造“全球卓越城市”还有哪些瓶颈有待突破?广大网友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人才问题。在回应网友“上海凭借什么优势向全球人才发出邀请”时,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邢邦志委员表示,上海最大的优势是开放,“上海下一步发展,要靠打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成就事业的环境,让全球各类人才近悦远来。”

那么,如何解决培养和留住人才这个当务之急?十二届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国平委员认为,对标“全球卓越城市”,上海必须构建完整的人才结构体系。他以“科教人才”为例,建议遵循科教本身规律以及产业化的趋势要求,做一个总体设计。“上海的科教人才培养要有国际的战略实施举措,比如通过网络或契约的方式,让人才能够链接上海的科研项目,做到世界人才为我所用。”

国企转型适应市场经济

上海的国企如何在“四个品牌”打造中更有所作为?这也是网友聚焦的话题。

王国平委员指出,上海国有企业现在分为三个类型,今后要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主要是对第三种类型即竞争型企业进行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解决创新能力不足,适应市场灵敏度不高等问题。

需要制度安排改革的深化,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变一级公司独资的状态,使产权组合更加开放,即做到四个开放。向外资开放,向外地企业开放,向央企开放,向民企开放。另一方面,在管理层次上也需要深化改革,重点是让法人治理机制真正显示效应,如管理层面的人才完全由市场机制配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