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上海市政协委员张黎萍:让“我要入会”成为非公企业职工心声

作者:罗菁 来源:东方网
2018-01-23 03:57:00
分享

原标题:让“我要入会”成为非公企业职工心声

据《劳动报》报道,是“要我入会”,还是“我要入会”?宝山区顾村镇总工会主席、市政协委员张黎萍欣喜地看到,“我要入会”成为了越来越多非公企业职工的心声。作为全市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首家试点单位,“顾村经验”取得了既定成效。张黎萍委员希望,在本届两会之上,就“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话题,建言献策,充分讨论,深化改革。

基本不运转的“僵尸工会”、缺少职工立场的“老板工会”、挂牌却虚空的“形式工会”……这些都是非公企业工会的常见现象。而在顾村镇,这些弊病在一场改革下得到了有效改善。

“工会要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张黎萍委员告诉记者,为了让职工了解加入工会的权利和义务,积极发展会员,顾村镇通过发放一张连心卡、一张诉求表、一张入会申请书、一张镇总工会告职工书提高了职工对工会组织的知晓度和认同感。采取“抓大、圈中、盖小、归类、联谊”的方式推进工会组建工作,覆盖面大到拥有数千职工的大企业,小到不到10人的小微企业。

张黎萍委员表示,通过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有越来越多的职工要求入会,越来越多的企业支持建会,工会干部也越来越忙。

“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始终是‘进行时’。”张黎萍委员告诉记者,如何更好地动脑筋、想办法、接地气,让工会成为职工真正的“娘家人”;如何加强调研,传递基层职工的呼声给相关职能部门,她期待在这届两会上获得答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