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中心与上海电影博物馆携手打造新年首场电影文化展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8 14:50:40
分享

经过近半年精心策划,1月18日由上海中心、上海电影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海上影——都市电影漫步”特展于上海中心119层拉开帷幕。市文广局(市文物局)、市旅游局,浦东新区、上海城投、上海中心,上影集团、上海电影博物馆等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了此次跨界合作的诞生时刻。

作为上海中心与上海电影博物馆携手打造的首场电影文化展览项目,双方都投入了各自的优势资源。上海电影博物馆精心选取近30件珍贵实物、逾百件图文资料,于世界级当代地标建筑上海中心大厦中展出。632米“中国第一高”的建筑与展示中国电影成就的“移动博物馆”相结合,将为游客带来兼具高度与深度的独特观赏体验。参观者可在阅读超高层建筑、俯瞰上海璀璨的同时,漫步于“上海之巅”品味摩登都市的电影文化。

镇馆之宝登临上海之巅

上海电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联华摄影机”首次出馆,在本次展览的开幕式上重磅亮相。这架上世纪30年代的NEWALL牌35毫米电影摄影机产自英国,原属曾经叱咤中国影坛的联华影业公司,其基本功能至今仍然保持完好。这架摄影机见证了《三个摩登女性》、《野草闲花》、《神女》等经典影片的诞生,也见证了当时国片复兴运动的勃兴。毫无疑问,它是中国电影高度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此次特别出馆登临上海中心“上海之巅”观光厅,更承载着促进电影文化的传播与互动的责任,而这也是上海电影博物馆创设“移动博物馆”概念的初衷。

六大板块讲述都市风采

此次展览内容丰富,包含“开麦拉”、“都市风景线”、“灵韵风华”、“摩登指南”、“咖啡时光”和“静观”六大主题板块及相关配套活动,关联起城市、空间、电影与生活方式之间的关系。“开麦拉”以镇馆之宝“联华摄影机”为中心,结合片场实物构成实景装置,开启了此次漫步旅程。“都市风景线”还原了1930年代南京路行驶的电车景观,观众可以在电车行驶、报站的声响中上车感受老上海的都市风景线;在“灵韵风华”中,上世纪30、4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电影明星们交相辉映;“摩登指南”里的《良友》画报,是对城市休闲娱乐最好的诠释;错落着唱机、古董旗袍的“咖啡时光”里,伴着周璇的歌声,可以从中品味城市文化对于市民生活方式的改变;“静观”则是上海最高的放映体验空间“119放映厅”,影厅门口复刻了老影院的售票处,观众可以进入其中拍照留念,还可随手取一份老上海味道十足的电影介绍。所有这些展项紧紧围绕城市空间、电影文化与生活方式,凸显了上海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中的独特地位。

场景体验漫步摩登上海

展览中特别设立了老电车、复古影院售票处等互动空间,观众可以在互动体验中沉浸于昔日上海的文化氛围中。以上空间的设置并非单纯地场景搭建,而是经策展团队精心设计将丰富的经典电影信息揉入其中,无论是电车车头上的《十字街头》海报,还是影院售票处的电影广告、或是月份牌、电影介绍,以及“119放映厅”循环播放的经典老电影,都在细节处凸显并深化该展览的内在肌理,所有这些互动空间均是摩登都市及海派电影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系列活动解读电影魅力

除实物展览之外,在展期内还安排丰富的电影文化系列活动。“匠心绘影:手绘海报周”特别邀请曹杨电影院原美工师李树德先生在展览现场绘制大幅经典电影海报;“巅峰•影人”拟邀请上影演员剧团的著名艺术家们在展览中回顾经典电影的风采;特别策划的默片配乐活动中,青年钢琴家魏璐将在展览现场为中国现存最早的故事片《劳工之爱情》配乐;上海电影博物馆品牌项目“海上电影沙龙”则推出早期动画电影专题,并将为参与者带来别有趣味的参与体验。

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上海中心,以632米的高度,成为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堪称一座绿色、智慧、人文的垂直城市,此次“海上影——都市电影漫步”是上海中心结合电影文化元素的创新实践,是继“云间桃花源”、“上海智造”、“上海之巅粉墨绽放”之后又一次建筑与文化跨界结合的特展,再次体现了“上海之巅”观光厅自开放以来不断提升各国友人观摩体验,丰富观光内涵,始终致力于打造文化旅游特色的初心。

同时,此次特展是2018年度上海电影博物馆“移动博物馆”创意落地的首个展览,将电影历史的高光时刻置于上海中心,以在云端的高度回溯上海电影风华,如此的方式,是历史积淀馈赠于我们的自信,也是着眼于未来的文化姿态。在上海中心如此高度的空间内推出展览,以电影文化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体验,也正展示了城市、建筑、电影与人之间,愈发紧密连接且共处和谐的关系。据悉,该展览将由2018年1月18日展至2018年3月18日。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