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卫城博物馆珍宝亮相上博 “微型展览”诉说希腊神话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1 13:22:35
分享
雅典卫城博物馆珍宝亮相上博 “微型展览”诉说希腊神话故事

 

雅典卫城博物馆珍宝亮相上博 “微型展览”诉说希腊神话故事

 

雅典卫城博物馆珍宝亮相上博 “微型展览”诉说希腊神话故事

 

雅典卫城博物馆珍宝亮相上博 “微型展览”诉说希腊神话故事


摄影 高尔强

1月10日,展览“典雅与狂欢: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在开幕式上,上海博物馆特别邀请希腊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Vassilis Xiros(干宝希)和马来西亚音乐家Kian(奇恩),为观众带来纯正的希腊传统音乐演奏。他们使用希腊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乐器“布祖基琴”,以及“鲁特琴之父”乌德琴组成器乐二重奏,演绎《树林》、《乔治查》、《当你喝茴香酒时》等希腊传统歌曲,在典雅与欢庆的氛围中,拉开本次展览的序幕。

上海博物馆从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的诸多藏品中精心选择了两件藏品:科拉雕像和舞乐图瓶画器盖,在上海博物馆大堂展出,在新春之际迎接中外来客。

科拉雕像(公元前520—前510年)高1.15米,由大理石制成。公元前7世纪中叶,随着古希腊文明与地中海东岸和埃及文明的联系与交流,在希腊出现了用硬质材料雕刻的等身雕像和比真人更大的雕像。库罗斯和科拉,意为少年和少女的大理石雕像,是希腊古风时期(公元前6世纪—前5世纪初)第一批独具特色的雕像。在卫城的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了超过200尊科拉雕像,从而使卫城博物馆这个门类的收藏量冠绝全球。科拉雕像寓动于静,艺术家通过“古风式微笑”以及许多故意而为之的“不对称”等细节,赋予了雕像生命力、自然态、运动感和独特性,充分展现了雅典女性的典雅之美。

舞乐图瓶画器盖(公元前350—前325年)展示的场景与狄俄尼索斯崇拜(酒神崇拜)密切相关。雅典人善用黑色颜料在瓶罐的红色表面上描绘人物形象,这种瓶画装饰技法称为“黑绘法”。大约在公元前530年,雅典人发明了“红绘法”,以陶土的天然红色来表现人物,背景处则着黑色。这件红绘法制作的器物是“莱卡尼斯”的盖子。“莱卡尼斯”是一种带有两个把手的浅底容器,可存放女性的化妆品和珠宝,它往往被作为结婚礼物赠予新人。器盖上描绘了酒神手持杖顶缀着松果球的酒神杖,与随从厄洛斯(小爱神)、酒神狂女和萨堤洛斯(半羊人),一起奏乐汲酒,纵情歌舞。在器物完成烧制后,表面还曾着有白色、蓝色和金色,更显华美。

展览虽仅有两件展品,但却是古希腊文化的极具代表性的符号。从题材上看,两件展品分别与希腊神话中两位最著名、也最受人喜爱的神——雅典娜及狄俄尼索斯相关;从功能上看,作为献祭品的科拉雕像和储存日常用品的舞乐图瓶画器盖分别展现了古希腊的宗教祭祀与日常生活这两个侧面;从材质上看,科拉雕像以来自帕罗斯岛的大理石制作,而舞乐图瓶画器盖则以陶土制作,展现了古希腊工艺作品中石质雕像和彩陶这两个极具典型性的工艺门类;从展品的气质风格上看,科拉雕像反映的人物形象典雅端庄,舞乐图瓶画器盖则描绘了狂欢景象,这似乎又是古希腊文明和希腊人血液中二元性特征的诠释,也应和了本展览的主题——典雅与狂欢。

著名的世界遗产雅典卫城坐落于阿提卡盆地一座海拔157 米的石灰岩山岗上。如果说古希腊文化的中心在雅典,那么卫城则是雅典的中心。雅典卫城博物馆的前身是1886年建于卫城山丘上的小型博物馆,现在的新馆在雅典古城区内,距卫城300米,于2008年竣工,2009年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直接建于考古遗址之上,并大规模使用玻璃铺设地面,使游客得以清楚看到博物馆之下的考古现场,馆内保存着女像柱、帕特农神庙雕塑等世界级艺术名作。该馆迄今已收获多项国际大奖,并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

为了让观众深入了解希腊文化与卫城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为本次展览编写了《典雅与狂欢: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图录,其中收录了丰富的展品图片和专业学者撰写的相关文章,目前已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上海书画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