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 首次实现"扫码支付"全覆盖

作者:梁建刚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1-04 08:40:00
分享

昨天,春运首日(2月1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售,2018年中国春运的大幕随之开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最新服务举措,尽力方便旅客春运购票。

让“逆向探亲”旅客享更多实惠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共40天,为方便旅客购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十大举措。其中包括:在售票中,增加春运务工团体票可订席别,推出春运务工团体卧铺票预订服务。针对需求量大的西南方向及安徽阜阳等,首次增加部分春运增开列车卧铺席位,客运车站售票专窗办理日期延长至1月16日。保障学生旅客春运往返出行。此外,管内1323个自动售票机首次拓展至可发售全国各地、各次列车车票功能,部分自助售票机还将加装港澳台旅客购票专用识读设备。淮北、蚌埠、上海等地51处客票代售点布局也将进行优化调整,更方便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旅客就近购票、取票。

在出行中,完善智能化信息服务,推出“铁路12306”微信查询服务,在重点车站张贴“余票查询”二维码,旅客可通过扫码查询实时余票等信息,增加热线电话,完善“上海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功能,提供互动式“智能问答”服务。改善互联网及APP购票体验,在之前推出自主选座、换乘接续等功能基础上,春运前铁路还将改版12306手机APP,优化新票起售时的验证码策略,降低验证码出现概率,并完成新一代客票及电子支付平台等系统升级扩容。

在体验方面,今年春运期间将首次实现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扫码支付”全覆盖,补票也将推出微信“扫码支付”功能,实现无现金补票。完善推广“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增加常旅客会员服务办理车站。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上海局集团公司将对14趟回程列车试行打折优惠措施,引导旅客特别是城市务工人员进城反向过节,既提高回空列车的运能利用率,又能让“逆向探亲”旅客享受到更多实惠。

采用多维度替换、接续方式回家

按照今年的购票日历,除夕(2月15日)当天的火车票将在1月17日开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将在1月23日开售。从往年经验来看,除夕前30天为节前购票高峰,在除夕前后几天形成低谷,春节后开始出现返程购票高峰,一直持续到春节结束。春运高峰时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热门城市的火车票依然难买。

对症春运购票“痛点”,各大互联网企业新招频出。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依托“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模式,通过产品创新、优化布局以及技术提升等方面提供智慧春运出行解决方案,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效率。为此,同程推出最新的“慧行”,在同一页面提供多场景备选,包括火车、飞机、汽车、轮船、地面短驳等,希望能帮助消费者通过多维度替换、接续的方式,达到回家的目的。

在线旅游企业携程则推出提前预约车票、找朋友帮忙加速抢票等功能,消费者可提前预约设定好出行时间的车票,当车票开售后让系统帮忙自动抢票。此外,从去年12月25日起,携程还组织志愿者团队,每天到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手把手教务工人员通过手机购买车票。“虽然移动互联网普及了,但很多人仍不会网络订票。”携程火车票事业部总裁张旭说,“我们希望能为城市建设者提供多种形式的春运购票服务,让他们体验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便捷。”

除此之外,还有互联网企业开启大巴服务,解决务工人员春运回家难题。相比火车票,目前互联网企业的汽车票在线购买,已能提前75天,且能做到在线退票改签等功能,可覆盖整个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记者 梁建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