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全球顶尖科创新生力量 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第五季《少年爱迪生》荣耀归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4:50:47
分享

由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教委、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青少年科学梦想秀《少年爱迪生》第五季将于2018年1月6日起,每周六晚20:05在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出。与往年相比,新一季《少年爱迪生》从选手遴选标准到赛制模式都有了全新升级。节目吸引了来自全球32个国家与地区的数千名少年创客热情参与,发明作品涵盖人工智能、生物科技、航天技术、工程等多个学科门类,不论是前沿性还是专业度,都令人叹为观止。

众所周知,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而创新的未来在于青少年。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若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就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正所谓青年兴则民族兴,少年强则国家强。第五季《少年爱迪生》的推出不仅用发掘人才的方式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力,也进一步激励着全市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创新,培育创新精神,集聚创新力量。通过电视荧屏和网络平台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创新、崇尚创新、人人创新的科学氛围。

国际阵容 带来蕴含顶尖技术的科创作品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第五季《少年爱迪生》邀请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小小发明家登上舞台。这不仅促进了相关国家青少年的科技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也让不少极具未来科技感的顶尖作品首次得以亮相。

17岁的女孩寇西卡(Koushika)来自印度,她也是本季《少年爱迪生》选手中唯一一个空手登台的选手。因为她的发明作品是目前全世界最小的一颗航天卫星,大小仅为3.8厘米,和成年人的一节手指差不多大,重量也只有64克。

寇西卡介绍,发射这颗微型卫星的目的是为了把最新的纳米材料方面的科技成果带入太空进行实验,这样科学家们就知道哪种科技最适合未来的人类社会。而最让评委感到惊叹的是,寇西卡的卫星发明已经在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帮助下完成发射并回收,他们还将所得到的一切科研数据反馈给寇西卡和她的科创团队。

印度的特殊国情让寇西卡在科创道路上遇到了不少技术以外的难题。尽管如此,这个女孩仍执意带着自己的作品登上《少年爱迪生》的舞台。她希望借助这个优秀的平台让所有人看到印度女性风采的同时,也表示自己将来要立志成为印度首位女性宇航员,坐着自己团队发明的火箭飞向太空。

16岁的饶帅是位美籍华人,多年前由于自己尊敬的师长因为癌症不幸辞世,他便在做医生的哥哥的帮助下,试图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向难以攻克的癌症“叫板”。饶帅发明的智能医生利用了四种不同的计算机算法,对患者的检测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值得一提的是,这四种不同的运算模式就好比四个专业各有所长的名医对患者进行会诊,最后通过海量的计算和案例比对,得出最适合患者的诊疗手段。饶帅希望自己的智能医生不仅可以辅助现有医生做出更准确的判断,也能大大提升癌症患者的诊断率和检出率,为人类造福。

作为现代人必不可缺的生存良方,Wi-Fi技术不仅让我们可以通过移动端享受到网络的便捷,也对移动计算机的使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然而,其信号不稳定和发射端固定的缺陷也让不少人叫苦不迭。和大部分人不同的是,来自上海交大附中的高二学生王瑜亮不愿被Wi-Fi信号所束缚,他探索出了一款Li-Fi上网的新模式,让广大网民可以在不连接Wi-Fi的情况下实现多种上网需求。

Li-Fi(可见光无线通信)是一种新兴的无线协议,使用可见光谱来提供无线网络接入。王瑜亮介绍,Li-Fi发射器使用LED灯来调节光强度,大多超出人类眼睛可以感知的范围,并且被光敏接收器读取为数据。由于LED已经使用芯片来控制其输出,因此它们可以每秒调制高达数百万次,理论上传输数据速度可以比Wi-Fi快100倍。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王瑜亮所设计的“扫一扫灯光就能上网”的新模式就会走进千家万户,让现代人再次体会到互联网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与福音。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