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越冬候鸟数创近年来最高值 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加大巡查力度

作者:郁文艳 来源:解放网
2018-01-03 04:30:19
分享

原标题:候鸟越冬,更爱落脚申城 小天鹅数量创近年来最高值 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加大巡查力度

申城越冬候鸟数创近年来最高值 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加大巡查力度

  小天鹅在崇明东滩越冬 图片/臧洪熙

正是候鸟越冬季,上海的部分滩涂湿地上候鸟群飞。记者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获悉,近期,在崇明东滩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监测到了118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在南汇东滩监测到了558只小天鹅,数量均为各自区域内近年来最高值。

崇明东滩候鸟大幅增加

这两年,在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越冬或者迁徙歇脚的候鸟大幅增加,这得益于保护区这两年开展的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及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

元旦假期,记者前往崇明东滩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实地采访。进入保护区核心区后,只见芦苇荡旁边的水面上,一大群一大群的候鸟在游泳。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马强介绍,这些候鸟主要有白骨顶、红头潜鸭等。在大堤外的滩涂上,同样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候鸟。马强介绍,那群候鸟基本都是鸻鹬类,以黑腹滨鹬为主。

当前这段时间,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最尊贵的客人非东方白鹳和小天鹅等莫属。东方白鹳的数量达到了10只,为保护区自1998年建立以来最多的数量,这1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经在保护区度过了约2个月的悠闲时光。小天鹅约118只,数量同样也是保护区建立以来之最。上世纪80年代,鸟类专家曾在东滩观察到3000-3500只小天鹅。此后,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变及其他因素,小天鹅逐步减少。遗憾的是,记者抵达保护区时间稍晚,没有在小天鹅经常游泳的水面上看到它们翩翩起舞,梳理羽毛的美景,但看到了6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马强说,鸟儿都喜欢早出晚归,白天它们都会出去溜达觅食。

南汇东滩也现数百小天鹅

“天鹅湖“除了崇明东滩有,南汇东滩也有。12月20日,观鸟爱好者何鑫在南汇东滩进行水鸟同步监测的过程中,发现了558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

据介绍,南汇东滩近年来小天鹅数量增多的原因,有可能是因为围垦工程所促成的滩涂淤长,为小天鹅提供了近自然生境;也有可能是上海周边地区小天鹅越冬地出现变化,部分小天鹅种群选择来到上海南汇东滩越冬。鸟类专家表示,小天鹅种群会在上海停留到2月底3月初左右离开,前往北方繁殖地。

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表示,近期加大了对滩涂湿地、农田林地等鸟类栖息地的巡查力度,并协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农贸市场、饭店等地的巡查,让鸟儿能够在上海安然过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