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年末大戏《摇滚莫扎特》震撼开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2 17:24:41
分享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年末大戏《摇滚莫扎特》震撼开演

青蓝色幕布之前,一位小提琴手拉动琴弦,莫扎特的《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第二乐章》从天际传来,仿佛是天才之音作着回应。2017年初,这位以“上帝的宠儿”为名的音乐家曾以一身纯白的德式形象震动申城,而新年伊始,即将作为最后一部年末大戏于1月2日至21日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Mozart-L'opera Rock)》,则将以更华美恢弘的法式审美,颠覆感官的视听体验,完成与这位音乐家跨越227年的又一次隔空对话。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年末大戏《摇滚莫扎特》震撼开演

法语音乐剧风潮再起 现象级作品登陆上海

不同于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的作品,法语音乐剧从创作伊始便融入了这个民族写意奔放的性格特征,以自己独立的语言和审美系统自成一派。有趣的是,在欧洲版图中独树一帜的诗性和写意,赋予了法语音乐剧与东方语境的奇特共鸣,从《巴黎圣母院》、《罗密欧与朱丽叶》到《小王子》,中国观众对法语音乐剧的热情始终高涨,而将法式美学挥洒到极致的《摇滚莫扎特》,则已经成为了法剧现象级作品在观众群体中引发热议。

《摇滚莫扎特》是一部描绘音乐家莫扎特传奇一生的法语音乐剧。大胆的摇滚乐配以经典巴洛克风格,现代的表现手法融合欧洲宫廷的华美舞台,一代音乐大师的不羁才华在全新的演绎下流光溢彩,却又返璞归真。本剧于2009年9月在巴黎体育馆首演即引起巨大轰动,随后在法国各地、日本、韩国、乌克兰及俄罗斯展开的国际巡演都大获成功,古典美与未来感相结合的视听体验吸引着全年龄段的观众群体为之疯狂。

本剧从莫扎特的青年时代开始讲述,用五光十色的摇滚舞台展现脱离神童光环后的莫扎特在闯荡音乐界时面临的机遇、诱惑、嫉妒和重重艰难。从故乡萨尔茨堡,到曼海姆,再到巴黎,最后来到维也纳,他的音乐才华冲破了权势和成见的桎梏,超越了纸醉金迷的锈蚀,在燃尽生命的追寻中,他将缪斯的垂青探囊而取——萨列里获得皇帝的青睐,而莫扎特却摘下了历史的桂冠。

音乐剧《摇滚莫扎特》自开演后便刮起了一阵辐射全球的旋风,原声专辑在5周之内成为全法销量冠军,在11周内仍然保持销量前5的惊人成绩。2010年,《摇滚莫扎特》荣获NRJ Music Awards三项大奖:年度最佳剧团;年度最佳法国新人:弗洛朗•莫特(Florent Mothe);年度最佳法语歌曲:《杀戮交响曲(L'assasymphonie)》。剧中单曲《纹我(Tatoue-moi)》曾连续五周在法国SNEP单曲排行榜位居第一。凭借突破性的戏剧编排和视觉呈现,《摇滚莫扎特》更被多家媒体誉为“对整个音乐剧界的一次真正颠覆”!

古典美与未来感相结合 法式审美颠覆视听体验

12月30日晚,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曾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主剧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员见面会,冬雨淅沥之中仍吸引了近1000名观众到场,剧中八位主演为观众献曲、与观众们亲密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欢呼不断,《摇滚莫扎特》的粉丝号召力可见一斑。1月2日下午,这部色调浓烈妖冶、画风狂放恣意的摇滚风音乐剧终于在媒体面前揭开了神秘面纱。恢弘的18世纪宫廷布景,辅以绮丽繁复的精致服装,优雅的古典乐配上粗粝不羁的吉他声线,法式美学几乎颠覆了所有人对音乐剧的认知体验。

由阿洛伊西娅扮演者法妮•福柯(Fanny Fourquez)演唱的《乐声叮咚(Bim Bam Bum)》发生于莫扎特与韦伯一家初遇之时,这也是阿洛伊西娅的出场曲目。歌者于冰蓝色灯光中缓缓步出,营造出未来感十足的迷幻电子氛围,与“我只是个梦境,一个虚无的剪影”的歌词相对应的,是阿洛伊西娅如提线木偶般僵硬定格的舞步,仿佛是这位女高音歌唱家在控诉着自己被支配的命运。莫扎特对阿洛伊西娅的汹涌爱意,便从此刻开始。

随后,在《摇滚莫扎特》中扮演莫扎特死敌萨列里的弗洛朗•莫特演唱了剧中名曲《美好的痛苦(Le bien qui fait mal)》,这首歌完美呈现了萨列里第一次听到莫扎特音乐之后撕裂而复杂的内心写照。大胆而妖冶的编舞及造型,将萨列里近乎癫狂的情感触动以暗黑幻境呈现于舞台,为全剧两人间针锋相对而又惺惺相惜的情感纠葛定下了基调。

最后,则是由莫扎特扮演者米开朗基罗•勒孔特(Mikelangelo Loconte)演唱的《纹我》,剧中莫扎特初到巴黎时便以这首轻快明亮的歌曲倾诉了自己对这座城市的爱慕之情,由“小米”俏皮唱出的炙热情感,虽遭到巴黎高墙冷雨的打击,仍未浇灭音乐家心中渴望被赏识的热切憧憬。有趣的是,2017年9月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举行的《法语音乐剧明星集锦演唱会》上,米开朗基罗也曾以这首歌震撼无数观众,而今,他将以莫扎特的身份再次演绎此曲。

这位“莫扎特”从来都不走寻常路,他年轻而莽撞,一出场便施着笨拙而稚嫩的礼节,高呼“沃夫冈•阿玛迪斯•莫扎特,为您效劳!”2009年,在法国的舞台上呈现的这位音乐天才将其纵情享乐、向往自由的性格特征刻画得淋漓尽致。近十年之后,《摇滚莫扎特》几乎原班人马在上海的舞台上重聚,将再次以极致癫狂的审美体验和燃爆全场的现场氛围,书写这位旷世奇才的不朽人生。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