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大世界的新年第一天:传统游园会最是热闹

作者:张熠 来源:上观新闻
2018-01-02 08:29:06
分享

原标题:现场丨百岁大世界的新年第一天

百岁大世界的新年第一天:传统游园会最是热闹

新年,总是与“热闹”“团圆”等象征着美好祝愿的词汇联系在一起。2018年的第一天,位于闹市之中的百岁大世界,较之以往更多了一份独属于“新年”的喜气。步入大世界,“非遗中国节之元旦游园习礼”系列活动如火如荼,汉舞《礼仪之邦》在“琴瑟汉婚大典”之后登台,《金猴闹春》《哪吒勇斗孙悟空》等京剧演出紧接着亮相。坐在中央舞台前的观众看得目不转睛,“元旦游园会,最是热闹。在这里,和中华传统文化,最接近。”

百岁大世界的新年第一天:传统游园会最是热闹

图片说明:大世界中的游园会系列活动以华夏文化为主题

大世界的元旦游园会,从2017年12月28日持续至2018年1月2日。游园会以华夏文化为主题,主打传统民俗体验、展演,包含“华夏大舞台”“汉风主题市集”“传统手作”“礼仪小课堂”等多个版块。

百岁大世界的新年第一天:传统游园会最是热闹

图片说明:汉服婚礼展示

早上10点半与下午1点半是园内最热闹的时候。每当此时,凤冠霞帔的“新娘”与身穿玄色婚服的“新郎”便出场了。两人相携着出现在舞台上,伴随着解说词“再敬酒,举案齐眉”,新夫新妇相对而坐,“共牢而食,合卺而酳”,演绎了一场典雅大方的汉婚典礼。台下座无虚席,就连白色连廊上也围满了好奇的观众。“婚礼”结束,不少人接到了台上抛下来的喜糖,纷纷笑得合不拢嘴。“在公众号上看到有汉服婚礼展演,今天专门过来观看。”“90后”杜月说,“汉服很美,传统文化也很美。”

除了舞台上的汉婚大典,大世界中还有更多的“传统”元素。舞台两侧,“潇湘居”“祈福殿”“楹联坊”等展台依序排开,摊位上的红灯笼悬挂着字谜条,在微风中微微摆动。“潇湘居”的主题是“十万人家火烛光,门门开处见红妆”,摊位上摆满了木簪、金银簪和“梨花妆”的贴纸,还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汉服,供游园的人们试穿。“楹联坊”的主题是“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摊位上的春联笔力遒劲,吸引了不少对书法颇有爱好的老者。工作人员英子说:“除了这些活动,还有射箭、品茶等其他项目,每个摊位各司其职,展示一种传统习俗,让大家过一个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新年。”

百岁大世界的新年第一天:传统游园会最是热闹

  图片说明:陈华明正在雕刻木雕“小儿舞狮”

与新年时节相应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派黄杨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陈华明正在大世界二楼“非遗会客厅”里雕刻一座“小儿舞狮”木雕,“舞狮,热热闹闹的”。接下去的一整个月,他都要驻扎在大世界中。边雕刻、边讲解,很快,很快便围满了听众。“雕刻时,要用到四五十种刻刀。圆刀刻毛发,要能细到把一缕缕头发丝都表现出来;平刀适合较大面积的雕刻。”桌子上的所有刻刀,都由他自己制作而成,“每个人的手势、习惯都不一样,刻刀需要特制。”所有的雕刻题材都来自于生活,为了表现铁路工人,陈华明每天都坐在铁路司机旁,在上海到北京的特快列车上观察了几个月;为了表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他又在剧团蹲点数月。手中已经雕刻了两个月的“小儿舞狮”,灵感来自他在杂技团的生活体验。1965年,陈华明毕业于工艺美术学校,与黄杨木雕结缘了半个多世纪,“退休了也停不下来,每天在家都要仔细地做雕刻,希望更多人能了解海派黄杨木雕的艺术魅力。”现场,有市民没看仔细,脱口而出,“这是不是雕的武松打虎?”引得其他人哄堂大笑。

大世界里,小孩子是最快乐的一群人。有的孩子拿着活灵活现的孙悟空面人,有的孩子咬着“龙形”糖画跑来跑去,乐不思蜀。本该在正月初五出现的“财神”,也提早在游园会中露面了。收到财神发的“红包”,大人、小孩都喜气洋洋。“游园会就像想象中的庙会一样,活动很丰富。”章羽带着年过半旬的父母一起逛大世界,“爸妈拍了很多照片,大半天逛下来,特别开心。”对于市民王女士一家而言,大世界还承载了遥远的童年记忆,“孩子爸爸小时候来过大世界,现在孩子5岁了,第一次带他来。希望他也能有一份独特的童年记忆。”

考虑到冬季低温不利于露天中央舞台的游客观演和演员表演,从去年12月8日起,大世界暂停晚场经营,日场开放时间仍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冬季日短,天色渐暗,走出大世界时,门口的十二面哈哈镜前仍排着长长的队伍。“新年好!”“新年好!”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迎新的喜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