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口岸出入境人员首破4370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1 14:37:21
分享

2017年上海口岸出入境人员首破4370万
边检民警服务自助通关旅客。(摄影:魏文亨)

1月1日,记者从上海边检总站获悉,2017年上海口岸出入境人员达4375万人次,首次突破4370万人次大关,日均近12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达3560万人次,连续15年位列全国空港口岸第一;上海邮轮口岸出入境人员首次突破400万大关,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上海边检总站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着力建设智慧边检,确保口岸顺畅通关,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加快推进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服务和保障。

2017年上海口岸出入境人员首破4370万
浦东机场口岸自助通关旅客。(摄影:魏文亨。)

深化改革,元旦浦东机场再增21条出境自助通关通道

“祝贺您,您是2018年首位出境自助通关旅客。”李女士激动地和记者分享她的通关三部曲,“快看,扫登机牌、刷护照、按指纹拍照片,10多秒就出境通关啦,真是太神奇了!”

元旦首日,浦东国际机场出境大厅秩序井然,洋溢着节日的氛围。

2018年1月1日起,上海边检总站在浦东机场口岸新增设21条出境自助通关通道。这是自2017年12月1日,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口岸首次启用26条出境自助通关通道满月后,上海边检机关为助力口岸顺畅通关送上的开年大礼包。

至此,上海机场口岸共拥有113条边检自助通关通道。其中浦东机场口岸设有50条入境、38条出境通道;虹桥机场口岸设有16条入境、9条出境通道。

随着边检便民措施的推广,选择使用边检自助通关的旅客也越来越多。据统计,2017年浦东机场口岸自助通关人数达403万人次,同比激增近8成,其中内地居民和港澳台旅客约400万人次。特别是12月17日,浦东机场口岸自助通关人数突破3万人次,创历史之最。

2017年上海口岸出入境人员首破4370万
浦东机场口岸自助通关。(摄影:魏文亨)

围绕中心,全力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家在上海推出“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外国旅游团乘邮轮入境15天免签政策”,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外籍旅客从上海入境从事商务、旅游、文化交流活动。

2017年上海边检机关分别为8.3万名外籍旅客办理了“144小时过境免签”手续,为8500余名外籍旅客办理了“乘邮轮入境15天免签”手续,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35%、40%。

此外,随着上海邮轮经济的蓬勃兴盛,上海边检总站坚持探索创新,打造邮轮通关的“上海速度”,先后推出“邮轮便捷通关条码”制度,实现中国籍旅客入境3秒通关;“互联网”+“边检政务”模式,首创电子登轮证,1.7万余名登轮人员享受便利;同时配合做好3.0版“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邮轮出入境信息、登轮及搭靠许可办理实现了一站式申报,轻击鼠标取代了往来奔波之苦。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