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圈转型升级各显神通 实体零售大放异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7:28:48
分享

进入年底,各大商圈披挂起流光溢彩的灯光秀,上海商业项目又掀起一波热潮,仅四季度就有超过10家购物中心与商场开业,多家购物中心完成转型升级重新定位,显示出实体零售业整体信心回暖,为上海零售业增添活力。

兴业太古汇十几年磨一剑 “爱混敢嗲”有新意

尽管寒风瑟瑟,气温偏低,在南京西路上,仍有不少顾客在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外排队等待领略咖啡烘焙风味,其中有不少是慕名而来的游客。这是星巴克海外首家臻选烘焙工坊,在这里顾客们可以进行深度品鉴,开启全感官咖啡之旅。

这家与众不同的咖啡烘焙工坊就位于11月正式开业的兴业太古汇。项目方在2002年获得土地开发权,随后为了充分释放土地价值,主动向政府申请将原三分之二住宅用途的设计重新规划为纯商业用途。十五年之间,上海的零售场景发生了数不胜数的变化,对于兴业太古汇项目方来说,如何跟得上潮流,引领消费脚步,一直是一个课题。

南京西路虽不足4公里,却拥有恒隆广场、中信泰富、梅陇镇顶级奢侈品商圈与汇集了会德丰广场、越洋广场、嘉里二期等高端生活方式与品牌的商圈。上海市商委的数据显示,南京西路商圈汇集了知名品牌超1200个,国际品牌750家,仅2016年,这里年销售业绩在10亿以上的大型商场就有4家,整个商圈大中型商业项目的年销售业绩超过110亿元。位于这样地理位置优越又竞争激烈的黄金地带,兴业太古汇也必须另辟蹊径。

兴业太古汇购物中心选择了“爱混敢嗲”的定位,汇聚了超过250个品牌,涵盖时尚服装、美妆、配饰、生活休闲及餐饮等多个业态,餐饮近三成,生活休闲三成,美妆时尚四成,其中包括多个首次入驻上海或者中国内地的品牌。

美妆长廊汇集多家品牌,给予消费者多样的选择,而热度颇高的健身和运动品牌,经常会有独家款与限量款发售,不仅带来比较稳定的客流也提升消费者的独特体验。

项目方表示,“爱混敢嗲”顺应都市白领与年轻人的要求,举办很多活动都符合目标客群的要求。

虹桥南丰城:亲子主题满足全家需求

位于天山商圈的虹桥南丰城已经开业三年,天山目前有五个项目,尚嘉、金虹桥、高岛屋、百盛和虹桥南丰城,每一个购物中心都有差异化经营,定位也不同,带动商圈活跃。高岛屋是主打日本品牌与服务特色的精品百货。尚嘉经营高端奢侈品和高端餐饮,这与虹桥南丰城就形成了差异。金虹桥是开放式的商场,减少了零售的同时,增加体验,增加了目的性餐饮和娱乐,更针对年轻人。

经过近三年的精心打造,虹桥南丰城已发展成为浦西亲子娱乐新地标。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并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及更舒适的体验,商场将品牌宣言从“欢乐你我他”升级为“虹桥南丰城一家一城一世界”。

虹桥南丰城总经理张逸表示,每一个购物中心的最好状态是一个季度能引进几家新品牌,让顾客增加新鲜感。现在整个市场发展非常快,新品牌层出不穷,所以虹桥南丰城会不断推陈出新。

南京东路第一百货:时尚新潮 焕然一新

经过半年重整,“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以全新面貌回归南京东路商圈,品牌更新率达到七成,餐饮占比提高到三成左右。

与此同时,第一百货商业中心特意辟出一个文化里弄,第一个展是“上海复古生活展”,通过展示过去上海居民生活中常用的搪瓷杯,以及旗袍、假领头、自行车、冰箱、面包机等各式各样的老物件,展现出上海百货对上海城市发展和上海人生活进步带来的影响。

新的“一百”引入了38个化妆品品牌,品牌能级也有明显提高。在保留优质老字号国有品牌的基础上,也引入了一大批海外奢侈品大牌的旗舰店,例如万宝龙、卡地亚等,呈现出年轻化、轻奢化趋势。

地产服务商世邦魏理仕中国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商业部主管丽贝卡•提波特(Rebecca Tibbott)表示,近年来因为新增供应大增,购物中心与商圈的开发面临比前几年更大的压力。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成熟精明,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场景化。表现优异的购物中心必须拥有综合的特色,包括优越的地理位置,成熟的运营经验,合理的业态组合,明确的定位,新科技与大数据的应用。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