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博越名车馆关店 多个消费者交款后无法提车

作者:劳动报记者杨舒鸿吉 来源:东方网
2017-12-25 03:54:18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本月初,多位市民反映在黄浦区中山东二路88号的上海博越国际名车馆付全款购车后,车行突然关门,总计金额逾2000余万元。与此同时,博越位于南昌、杭州、成都等地的分店均关闭。劳动报记者近日从南昌警方12·09专案组独家获悉,江西博越国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因涉嫌非法集资诈骗已被警方控制,资产亦被冻结。

全款订车遭遇车行关门

有多位市民向劳动报新闻热线/微信13671686848反映有类似遭遇。其中,市民谭先生透露,11月上旬,他在一家凯迪拉克4S店咨询过一辆XTS的情况并留下联系方式。隔日,一名自称是博越车行销售的男子打来电话,表示这款车在其车行要便宜几万元。双方约定以22.5万拿下这辆车,全款支付还可以便宜1万元。最终,谭先生以21.5万元的总价格签下了购车协议并当场缴纳全部车款。车行承诺,30至45天内交付车辆。

但在12月4日销售人员突然发来微信,称“车行关门了”。

同期接到消息的还有另外50多位车主,其中全款预订一款帕拉梅拉的夏女士一次性支付了132.5万,彭先生预购8辆汽车缴纳了130.6万的车款。初步统计,至少50多位车主被卷走逾2000余万元车款。

关门是因为拖欠物业费

为何全国连锁的车行说倒就倒?

博越车行销售人员小邓向记者回忆,12月4日晚,正在上班的他突然接到店长杜某口头通知,称“大家理一理个人物品,出去一下。没来得及清理的随后会找时间来让你们清理。”简单收拾后,员工就离开店内。后经了解,门店当天是被物业关闭,因为拖欠了多月的租金和物业费。

采访中,有车主表示,博越车行的运营确有异常。首先,不少人都是在4S店留下联系方式后接到博越销售电话,疑似个人信息遭到泄漏。而且,博越作为一家二级经销商,车辆售价比4S店要低数万,但享受这些优惠的前提是全款缴款。

博越员工对记者表示,关店之前20多位员工被拖欠了数十万元的工资。

而在上海博越车行关店前夕,博越位于杭州、成都等地的分店均关闭,位于南昌的总部也人去楼空。

企业涉足互联网金融

记者查询到,涉事江西省博越国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南昌博越国际名车馆注册的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9日,法定代表人余某军,注册资本500万元。其中,由余某军担任法人的企业共计有19家,包括江西博越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涉及互联网金融行业。

12月12日,江西省博越国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被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理由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到公司法定代表人。

对于博越车行的撤退,门店员工的说法是“因为资金链断裂”。

警方已控制负责人

缴款后无法提车,上海的50多位车主向相关部门报案,并组建了微信群维权。

根据黄浦区新闻办的通报:经黄浦区商务委员会和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调查,群众投诉举报的企业是由于拖欠物业费和租金,与所在大楼物业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第六分公司发生纠纷,于12月4日晚1点停止营业。12月7日,黄浦区商务委同黄浦区消保委已责成博越公司和搜厚物业两家企业妥善处理租赁纠纷,做好消费者接待说明工作,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就在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的同时,有车主向警方报案。记者从黄浦警方获悉,此案已由江西警方成立专案组负责调查。

20日,记者从南昌警方12·09专案组独家获悉,目前,警方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及涉案部分骨干成员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对相关涉案资产予以冻结。

专案组警方表示:非南昌的的受损群众请到当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报案。警方正尽最大努力维护受损群众的合法权益,并将适时公布案件调查进展情况。特别提醒受损群众:积极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如实反映受损情况,依法维护权益、理性表达诉求,不得采取煽动闹事、非法聚集等干扰办案、影响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者从黄浦区劳动监察大队获悉,接到员工举报遭欠薪后已第一时间调查,目前正核实人数及金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