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创大数据清除“克隆出租车” 进行定点清除

作者:胡玉荣 来源:东方网
2017-12-25 03:51:49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1至11月,本市已查处克隆出租车767辆。为进一步提高克隆出租车查处效率,本市公安和交通执法部门首创大数据手段定点清除“克隆出租车”,通过对街面出租车的监控梳理及分析,对“克隆出租车”进行有效甄别,从而进行定点清除。

排查锁定克隆出租车

12月2日晚21:30,一名女乘客乘坐一辆大众出租车从世纪大道张杨路至柳杉路,第二天发现交通卡被调换,原卡内金额817元,现在为-1.6元。但该女士当晚没有索取发票,而且不记得车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投诉并求助。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接到投诉后,立即对案件进行线索排摸并核对信息,没有发现任何直接有效证据。于是将情况反馈市整治非法客运联席办,会同普陀公安分局,启动“大数据定点清除”手段。首先通过调阅小区监控录像,锁定该车牌号为沪FW8042,外观顶灯“大众”,并通过交通执法APP查询及与大众出租公司核对,确定该车为“克隆出租”。随即,执法部门启动大数据分析,对全市该车号的投诉及街面监控信息进行数据梳理,成功排查到了该车的营运轨迹、车辆信息及当事人信息。驾驶员王某,为安徽来沪务工人员,暂住浦东新区张江镇,经常驾驶沪FW8042克隆出租车在夜间至凌晨营运载客。

大众出租公司表示,公司多次接到涉及该车牌的市民投诉,有拒载、绕道、多收费以及违停、乱变道等交通违章,虽然向公安部门出示该辆真车营运轨迹后能免于交通违章处罚,但该车顶着大众的名头侵占乘客权益,应该早日将其抓获。

扣车扣分加拘留

12月20日上午,由市整治非法客运联席办牵头,浦东新区联席办配合,会同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普陀区公安分局、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等,部署抓捕。

当天11:30,民警和交通执法人员来到王某租住处,当场抓捕,王某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民警还从枕头下搜出大量交通卡和现金,其中不乏美金等外币。与此同时,另一拨执法人员在房屋外找到了用银色车罩覆盖起来的沪FW8042克隆出租车。对这辆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发票为废假发票,显示车号为与该车车牌及其相似的沪FW0042,车属上海江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王某表示,这样才能让乘客拿了发票也找不到他的车。

经过调查取证,交通执法部门依法没收该克隆出租车;公安治安部门对王某使用伪造、变造国家证件的违法行为,依法行政拘留10天;交警部门对王某使用其他车辆号牌的违法行为依法驾驶证扣12分,并对其号牌真伪送检鉴定,如鉴定为使用伪造号牌,则王某还将面临行政拘留处罚。

当天,执法人员对该住宅区周边进行全面排查,又查处一辆仿冒“海博”出租的沪FM9912克隆出租车,并当场由公安民警对该车当事人进行排查后抓捕到位,一并依法严处。

推进“大数据”排查

本次顺利查处克隆出租车,得益于运用大数据排查手段和各部门、各警种紧密配合。相较以往街面设卡检查,必须对每辆出租车进行实地检查才能判断是否为“克隆出租车”,存在一定偶然性,也给了克隆出租车司机侥幸心理。现在,通过“大数据”排查手段,只要上路行驶,就会留有轨迹,就能进行锁定查处,大大提高了查处针对性和覆盖率。

下一步,市整治非法客运联席办将根据克隆“出租车”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利用“大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排查,精准锁定涉嫌人员和车辆并进行定点清除,从严查处克隆“出租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