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入发掘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

作者:郭敬丹 来源:新华网
2017-12-21 08:36:58
分享
 
 

新华网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郭敬丹)近日,上海举行“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推进会,发布 “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形象表达主题标识。中国共产党党徽、汉字“上海”、石库门线条和文字“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简洁的标识图案表达着城市的初心。到建党一百周年时,上海的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将形成规模,真正使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成为上海的红色名片。

上海深入发掘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

精心梳理红色资源

上海这座城市的血脉中传承着红色基因。据上海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统计,上海有革命遗址657处,现存440处。这些革命遗址中,与党直接领导相关的遗址456处。

“上海的革命遗址遗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许多光辉的‘第一’。”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列举道:成立明确以“共产党”命名的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第一份党刊——《共产党》,发表第一份政治宣言——《中国共产党宣言》,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出版第一份通俗工人刊物——《劳动界》,创办第一所工人学校——上海工人半日学校,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些“第一”,是上海鲜明的城市标志。2016年7月,上海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启动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诠释“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从这里开始。”

一年多来,工程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一批红色遗址遗迹得以修缮,一批既有红色文化展示基地得以改造,一批重大理论研究课题已经启动,一批重点活动项目陆续开展,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崭露头角,一批红色创意品牌逐步形成,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是光荣之城、梦想之城的认知深入人心。

上海深入发掘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

参观者在位于上海市兴业路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合影留念(2017年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全方位唤醒红色记忆

从实地发掘红色史迹、革命遗址、先辈遗存,到深入开展建党历史研究;从党史主题展览、主题出版到红色文化文艺创作、表演;从媒体宣传到爱国主义教育……上海全方位唤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听,清脆的“上课铃”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响起,“忠诚与信仰”情景党课生动“开讲”。以实景表演和朗诵的形式引领观众一同追忆建党的红色记忆,这样的“党课”令人“入脑入心”。

走,“日出东方——上海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展”,“党的摇篮·光荣城市”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巡展,“光辉领航”红色收藏展,“红星照耀中国”图片展,“信仰的力量——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一场场展览令人目不暇接,走进展馆,红色历史娓娓道来。

看,校园里,红色经典引发学生“热捧”。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江姐》等赢得高校师生掌声,反映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上海记忆:他们在这里改变中国》《理想照耀中国2》《诞生地》等一批专题纪录片面世,通过网络、电视等不同媒体与观众见面。

目前,上海已基本完成《上海主要革命遗址分布图》编撰工作,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也即将开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完成改陈布展,启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建设。

建设“三大高地”延续红色征程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表示,要举全市各方之力,吸收全国力量参与,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把上海打造成建党历史资源保护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和建党故事传播高地,切实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未来,上海将继续做好发掘保护工作。重点对中共中央阅文处旧址、《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张闻天故居、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点、《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故居)、陈望道同志旧居、茂名路毛泽东旧居、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等进行保护和修缮,腾迁一批目前居民居住且文物价值较高的革命史迹,并积极筹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纪念馆”。

此外,在文学、影视、舞台艺术、美术、群众文艺和网络文艺等六大领域,上海将推出一批反映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红色题材文艺精品。同时,大力发展城市红色文化旅游,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规划推出一批专题研学旅游线路。

推进会上还传出消息,上海将确保到2021年,党的诞生地的发掘保护体系和宣传教育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释、宣传教育、发掘保护、传承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真正使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成为上海的红色名片,成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坚实根基,使城市红色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