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做好对标文章谋划新发展

来源:解放日报
2017-12-19 08:45:47
分享

编者按 按照市委部署,上海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本报今起开设专栏,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围绕这一主题开拓进取,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报道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对标学习,保持闯劲锐气,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新实践。

近日,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企业负责人朱女士发现,在19号窗口,多了一个“请您来找茬”意见征询通道。假如反映的问题不复杂,基本隔天能解决。

“找茬”专窗的设置,是上海自贸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根据“找茬”结果,设置集中审批窗口的构想,已提上浦东的工作议程。党的十九大后,自我加压的氛围在自贸试验区、在浦东新区更浓厚了。

浦东应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国家战略承载区的浦东新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掀起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不同行业、不同部门都在为自己找标杆、看差距,在新起点上重新出发,谋划发展。

学深悟透增强干事本领

11月下旬,浦东2018年工作务虚会上,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提出一条重要的工作准则:以强烈的问题导向意识,实事求是地把差距、不足、短板找出来。

浦东新区要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对浦东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更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而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明确学之所在、学之所向。

翁祖亮说,从当前浦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看,党员干部迫切需要锤炼四方面能力:首要的是增强对标能力,前提是提高制定政策的能力,关键是增强狠抓落实的能力,重点是增强调查研究能力。

区领导带头给全区党员讲党课,带动各部门、各街镇、各党支部书记给党员讲党课,推动面上学习贯彻蔚然成风。区委党校、社区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一起努力,形成全区2000多个各类阵地同频共学的局面。通过专题研讨班、党校学习、自主学习、线上学习等方式,年底前,全区27万余名党员全部轮学一遍。

学习重长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将贯穿浦东新区明年工作的全过程。扎扎实实地学,是为了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念,指导实践工作,提升能力本领。

调查研究做好科学决策

浦东新区将实事求是贯穿谋事干事各环节。调查研究,成了科学决策最好的“前奏曲”。

浦东新区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积极行动和对标,提出在培育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上对标深圳,在科技创新上对标北京中关村,在新型城市化上对标浙江,坚持将沉下去调研和走出去调研同步推进。

“上个月,我们当了一回‘新农民’,带回了许多真知灼见。”浦东新区农委主任苏锦山所说的,正是十九大后区里走出去的第一站调研。

11月,浦东新区由区领导带队,农委、发改委、规土局等部门负责人到浙江海盐、安吉等4个县市调研,学习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在安吉余村,苏锦山了解到,十几年前浙江破釜沉舟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让余村的年收入从300多万元一度降到30多万元,许多水泥厂、矿山关闭,就业岗位减少。“然而十多年后,浙江闯出来了,如今美丽乡村山清水秀。我们从他们的过去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对标,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研判,解决问题。对标发现的短板,就是干事的发力点和突破口。

通过几天的调研,浦东新区更加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明年,浦东将在持续改善农居环境上下功夫、补短板,学习浙江经验,结合“美丽庭院”建设,更好地发动老百姓参与,加快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位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兄弟省市专设招才局,把招才引智列为 ‘一把手工程’,让人眼前一亮。”11月中旬,浦东新区人社局副局长蔡敏随区调研组前往武汉实地调研,了解当地的人才体制机制、人才政策和服务。

在武汉调研期间,蔡敏看到一种灵活的突破常规的人才工作思路。她说,武汉聘请知名企业家和学者担任“招才顾问”“招才大使”,将此制度化。最近,武汉引进了几名诺奖获得者,就是通过企业牵线搭桥引人才的成功案例。对标后,浦东将在机制集成、政策制定和人才服务等方面创新突破,针对不同类别人才,制定相应扶持政策,搭建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形成自己的引才优势。

对标比较中,浦东新区愈加清醒:只有虚心学习兄弟省份的经验,才能更好发挥制度环境和创新发展的优势,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实践熔炉中追求卓越

对标的过程,更是一种自我加压、走向卓越的过程。

上海承载的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都在浦东落地。“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成为浦东党员干部群众在改革实践中的自我要求。

“在长三角,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审批不见面’ 做得有声有色,我们要学习借鉴。”浦东新区政府办副主任、浦东新区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介绍,今年11月,浦东推出单窗通办模式,即一个窗口受理之后实行后台分类审批,最后一个口发证。到明年底,网上办理、“窗口跑一次”的事项将可全部网上办理。

创新路上,浦东新区以“做标杆”的最高标准干事创业。

浦东张江张衡路,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发生装置前,相关科研人员介绍,上海光源释放的光,亮度是普通X光的1000倍,相当于一个超级显微镜集群,科研效率大大提高,已有超过1.5万人次的中国科学家到这里做试验。他们期盼,这里成为世界级光子科学研究基地的梦想早日实现。

围绕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浦东配合推进上海光源二期等大科学装置落地和建设。今年,硬X射线自由激光装置项目获批立项,现已完成选址审批手续。今后,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建设,还将对标美国、德国等国家实验室和高能级研究基地。

浦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浦东有信心将自己的创新和实践,转化为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

张江实验室确定的最新目标是:到2030年,跻身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行列,为中国科技强国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变化,对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提出新要求。浦东新区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在党建引领下发挥资源整合、力量凝聚等作用,让部门围绕街镇转,街镇围绕村居转,村居围绕群众转,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民生工程做好。(记者 彭薇)

原标题:浦东做好对标文章谋划新发展 自我加压补短板找不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落实国家战略的强劲动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