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文学示范课邀请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13:21:48
分享

第一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文学示范课邀请赛成功举办

第一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文学示范课邀请赛成功举办

第一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文学示范课邀请赛成功举办

第一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文学示范课邀请赛成功举办

第一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文学示范课邀请赛成功举办

12月16日,由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和《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文学示范课邀请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顺利举行。本次邀请赛由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下设的“教学研究委员会”发起,受到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的大力支持。

本届比赛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复旦大学孙建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颜静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金衡山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何伟文教授担任评委,由上海财经大学李锋教授担任主持人。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委员会主任乔国强教授、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张和龙教授以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许高编辑作为嘉宾出席了比赛。

参加本次比赛的青年教师分别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沪上主要高校。选手在赛场上比拼教学技能、展示教师风采、示范创新课程,以良好的素养、渊博的知识、敏捷的才思折服了现场的评审和观众。

在比赛中,选手选取经典文学文本进行限时教学展示并接受评委提问。选手们选取的文本时间跨度大,体裁多样,从西方文明开端的希腊神话,中世纪的《坎特伯雷故事集》,到文艺复兴时期莎士比亚的诗歌,十七世纪弥尔顿的《失乐园》,十八世纪约翰逊的信件,十九世纪华兹华斯的诗歌和狄更斯小说,再到现代主义英美作家作品,一幅跨越古今的英美文学画卷在选手热情且富有感染力的讲解中徐徐展开。选手们旁征博引,对文本层层剖析,在短短十几分钟的课堂展示中,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融合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模态输入手段,全面展示了娴熟的教学技巧和扎实的文学功底,给人以精神的启迪和美的享受。

选手们在课堂教学中本着以学生为本,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为中心的目标,从课堂结构架设、教学内容、ppt展示、师生互动、课堂活动设计、课外作业布置等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大胆创新,教学效果显著,给评委和观摩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赛最后孙建教授进行了点评,在肯定了选手整体表现的同时,在时间掌控、教学整体规划、课前准备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孙建教授还建议选手将影响研究、平行研究引入课堂教学,力求增强学生对文本的理解。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刘思远、孙艳以及上海理工大学的袁源以总分排名前三的成绩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上海理工大学的程雪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秦宏、上海大学的吴雁翔、张秀丽、复旦大学的管阳阳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二等奖。华东政法大学的杨焯、王璐、高宏,上海财经大学的沈娴敏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的金戌捷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优秀奖。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优秀组织奖。

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委员会主任乔国强教授在活动的总结发言中,对所有选手的表现作出了肯定,对兄弟院校以及外教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此项比赛每年举办一次,以促进上海市英语文学教学的发展。

本次比赛是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自成立以来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的第一次重要赛事。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于2017年3月26日在沪成立,学会致力于整合上海外国文学研究资源,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推动上海外国文学科研和教学事业的发展。此次文学教学邀请赛本着推动人才培养、加强学术交流的原则,为广大文学课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平台,创造彼此学习提高的机会,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提升上海市高校教师文学课程的教学能力,推动文学教学的发展与完善。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