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用“双12”促销导流 算的是未来变革带来的红利

作者:任翀 来源:解放日报
2017-12-13 05:05:09
分享

原标题:58.01元商品卖0.1元,不亏本吗 商家用“双12”促销导流,算的是未来变革带来的红利

“要下载口碑APP,要提前抢优惠券……我昨天抢好了,所以今天有优惠。”昨天一早,家住武宁路某小区的陈老伯洋洋得意地向记者晒出自己的“双12”账单:他在家乐福武宁路店花0.1元买了58.01元的商品,其中既有面包、方便面、可乐等休闲食品,也有小米、黄豆等五谷杂粮,还有去污布、润肤霜等日用品。

今年“双12”的游戏规则与往年有了很大不同:除了不少商家打出“扫一扫支付,全场五折”的优惠,消费者还可以从口碑APP中下载相关优惠券。全上海有4万多家线下商户以这种形式参与今年的“双12”,商户数量和优惠幅度都比往年有所增加。

“烧钱”导流划得来

消费者用0.1元购买58.01元的商品,商家不会亏本吗?这是相关企业心甘情愿付出的获客成本。

线下的“双12”从诞生第一天开始,走的就是“烧钱推广”的道路:2014年,“双12”首次从线上走到线下,因为支付宝要推广当时还是新鲜事物的“扫一扫”移动支付。当年,支付宝大约投入5000万元以上的促销资金,通过“手机钱包付出租车费,免起步费;便利店结账,打对折;餐厅用餐,打对折”等游戏规则,让不少人了解了移动支付。

此后几年的“双12”,支付宝继续用“烧钱”强化自家的移动支付市场地位,而参与活动的线下商家,也发现可以借助折扣和“扫一扫”,为门店带来新鲜的客流。从2015年起就参加“双12”的一家卖场负责人直言:“本来超市的客群主要是中年人,但在‘双12’中,来了很多年轻人,这是我们希望拓展的客户群体,所以花一点费用把他们吸引到门店来,再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把他们变成回头客,这个营销当然划得来。”可见,商家看似亏本的“双12”促销,算的是未来发展的账。

把钱花在“刀口”上

在口碑首席执行官范弛看来,今年“双12”不仅是让消费者体验消费乐趣,同时也是为线下商家提供一个拥抱“新零售”的机会,因为口碑的目标不仅是为线下商家导流,也是为帮助线下商家重构“人、货、场”这三个“新零售”要素:消费者在线上浏览、领券或线下“扫一扫”结账时,都会沉淀下相关数据,而口碑可以帮助商家统计、分析消费者喜欢什么,以及用技术满足消费者对便捷消费的需求。

第三方电商服务与技术供应商商派首席执行官李钟伟也认为新零售之所以那么热,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发现,要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吸引消费者注意,有很多场景、很多机会:比如坐地铁刷手机的时候、观看网络视频的时候……聪明的商家会把握这些场景提供的机会,继而将营销费用花在这些“刀口”上,“双12”也是其中之一。

从未来发展看,商家仍旧会在这些“刀口”上花钱。李钟伟把“刀口”称为“微服务”,他说商派做过研究,发现目前市场上已有1800多种不同的场景可以引入“微服务”,涉及购买、服务、引导、传播等多个场景创新,而其中有180多种业务形态已获得投资。换句话说,资本市场和商家都意识到,为必要的“微服务”买单,能获得变革带来的红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