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汇天主堂完成四年半修缮 重现哥特式建筑原貌

作者:李婷 来源:文汇报
2017-12-13 04:52:22
分享

原标题:四年半修缮,重现哥特式建筑原貌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徐家汇天主堂完成了历时四年半的修缮,日前重现哥特式建筑原貌。

蒲西路158号,一幢法国哥特复兴风格的建筑静静地伫立在此。这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平面上呈拉丁十字形,长83.3米,两翼最宽处34米,有大小石柱64根,规模宏大,装饰华丽。1989年9月,该建筑被公布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建筑由英国著名建筑师道达尔设计,1906年开工建设,1910年10月落成。此次修缮是它建成以来的第三次规模修缮,目标是尽可能恢复初建时的原有风貌。“首先是塔楼瓦片的整体更换。”参与此次修缮方案编制的高瀛东告诉记者,塔楼屋顶建造之初采用的是意大利进口的页岩板,1991年修缮时,由于屋顶瓦片破损较厉害,被全部更换成普通黏土瓦。此次修缮把这些黏土瓦换回最初使用的进口页岩板。此外,地板也复原成最初的模样。这次修缮将水泥地坪改回原来的地砖,使用的方砖大小、尺寸、颜色等都依据历史资料尽力恢复原样。

恢复绚丽色彩的玻璃窗是本次修缮的另一项重点工程。据介绍,该建筑原有的彩色艺术玻璃很多已破损,修缮方联络沪上一批老技师重新绘制了一批彩色玻璃窗。历经一个多世纪的风雨,建筑内的木质窗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形,因此每一扇窗户都要量身订制。此外,对建筑的清水墙面、外侧壁垛顶端的滴水兽、室内的石柱和穹顶等,施工方都进行了“修旧如旧”。这里破损的管风琴曾经声名远播,据悉,两年内,一架纯手工打造管风琴将恢复百年前的场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