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企业家齐聚浦江解题科技与产业创新曜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1 16:44:27
分享

12月9日,2017中国企业家(上海)高峰论坛暨复旦大学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同学会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复旦大学EMBA、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复旦大学—台湾大学EMBA千名企业家学子齐聚一堂,共同就“曜变:科技创新X产业创新”这一时代课题展开深度对话。

中国企业家(上海)高峰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第一财经传媒联合主办、沃尔沃汽车提供品牌支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担任论坛总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赵东元,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TalkingData(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崔晓波等嘉宾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对全球经贸和科技创新领域的最新趋势进行分享与对话,并就未来发展有所预见并提出应对之道。

在致辞中,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结合当前宏观经济背景,提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不仅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企业家精神的内核,其叠加效应更为未来带来无限可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值中国商科创立百年、中国首批EMBA创办15周年的新阶段,千名EMBA企业家校友共同探讨社会热点话题,并对未来付诸前瞻思考与实践,极具时代意义。

第一位演讲嘉宾魏建国在中国对外经贸领域有着30多年的丰富经验,先后在外经贸部、商务部担任要职,直接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整个历程。在本次论坛上,魏建国以宏观视角聚焦“十九大后的国际贸易形势分析与展望”主题,他认为十九大将开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纪元,中国将成为促进全球消除贫困、共同发展、维护和平、繁荣进步的中坚力量。在世界大局中,中国将从全球市场网络的“接入者”转变为“组网者”;在治理体系方面,中国已逐步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系统优化升级”。这些将为企业家开启全新的商贸时代,并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必须依赖科技与产业创新营造条件。

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的赵东元教授是中科院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首席科学家。赵教授在国际科技研究领域享有盛誉,发明了20余种以复旦大学命名的介孔材料。他认为,未来能源革命将发端于科技创新,旨在最终建立一个由非化石能源引领的绿色、低碳能源体系,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新材料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基础。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在2010-2015年期间年均增速超过24%,而2016年更是达到2.65万亿元、增速达35%。这不仅为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同时国家政策的推动、国内消费的升级、龙头企业的自主创新,都直接拉动了产业的创新与升级。放眼未来,新材料是一种能够让世界更美好的催化剂。

在宏观经济环境与未来科技趋势两大板块之后,第三位演讲者王德培来自民间智库,曾领衔完成包括政府、企业在内的一千多家单位的咨询课题,对中国社会与企业生存环境有着独特的理解。他以“科技浪潮的机遇与陷阱”为题,把未来比喻为魔方,从“六个面”判断未来的无穷变化:人工智能、生命经济、金融业态、组织经济、二次城市化、地缘,并从投资角度分析科技浪潮背景下的商业机会与风险,带给听众不一样的思考。

最后一位发表演讲的是TalkingData首席执行官崔晓波先生,他掌舵的企业目前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平台,其本人曾先后数次获得创新人物奖、大数据年度人物奖等多个奖项。在“大数据思维与产业新空间”的主题演讲中,崔晓波认为,随着世界的加速转变,人们看世界的世界也由物质化向数字化转变。在业界创新的人本数据实验室,可以通过数据了解心智,把握身体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他分别从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应用场景化、数据工程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数据驱动产业的价值提升。

继中国企业家(上海)高峰论坛之后,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各大协会还分别围绕基础教育、供应链、文创、创投、体育、资产管理等领域举行产业论坛,秉承“二人行,必有我师”的理念,以开放的平台、思想的碰撞共同分享行业发展之道。

作为国家首批获准创办的EMBA项目,复旦大学EMBA至今已整整走过15年历程,为社会培养了5000多名优秀的企业家与社会领袖,并连续多年稳居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行榜前列。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