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火车站:硬件升级管理科学 客流激增忙而不乱

作者:何晓 来源:看看新闻
2017-12-04 08:40:27
分享

原标题:虹桥火车站:硬件升级管理科学 客流激增忙而不乱

东方网12月4日消息:铁路上海站将在今天迎来今年第1亿名旅客,成为全国第一个客运量跨上“亿”级台阶的火车站。

虹桥火车站:硬件升级管理科学 客流激增忙而不乱

近年来,随着客运量猛增,车站的管理也在不断摸索。以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虹桥火车站为例,这里每天承担着上海一半以上的铁路旅客运输任务,车站的日常客流从2010年7月开站时每天只有三、四万发展到现在已经达到了15万左右,每天开行的列车数量也从开站时的70对增加到了目前的200多对。几年下来,运输任务翻倍,而车站却忙而不乱,依靠的就是不断摸索,改善管理。

虹桥火车站:硬件升级管理科学 客流激增忙而不乱

这些天在虹桥火车站赶地铁的旅客会发现,车站A、B出站口原来的公共区域和东客服中心被围了起来,里面正在加紧改造施工。因为客流量越来越大,车站准备在这位位置增设自动售票机和自动加值机,这样旅客就不用到人工窗口去排队了。

据介绍,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开站时只有14台,2015年增加到30台,到目前为止,全站自动售票机已经达到48台,进出站闸机也从当初的70台增加到了现在的88台,大大减少了旅客排队购票、进出站时间。而进出站客流的组织现在也更为科学,原因就是,今年上半年,车站将当中两个出入口的出站闸机改成了进站闸机。

虹桥火车站:硬件升级管理科学 客流激增忙而不乱

地铁虹桥火车站站站长雷雨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以前当中又有进又有出,这样容易造成客流的对冲跟拥堵。“现在我们把出站口全部放在车站东西两头,高铁的出发层本身就是在东西向,改好以后我们东西向的客流出去以后直接就可以进入高铁的出发层。”

每天,从地铁出来的客流如潮水般涌向楼上的火车站,不过,不管是安检口还是取票,售票等窗口都不大见得到排长队的景象。而几年前,旅客高峰期出行,光排队取票可能就要花上半个小时。

如今在虹桥火车站,随处可见大量自助售票机、取票机,这些机器有的还能根据客流状况调整功能。“早上开站的时候所有的机器基本上以取票为主,到9点或10点左右,取票的高峰已经过了,我们就会将机器转换成一个售票的功能,满足旅客即到即购的客流。”虹桥火车站售票班长吴殿君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

虹桥火车站:硬件升级管理科学 客流激增忙而不乱

不少旅客反映,现在在虹桥站取票非常方便,一般来讲,等5分钟就算时间长的了。“到高铁站就是提前20分钟左右,取票,只要手续正常,都来得及,很方便。”

经常出入虹桥火车站的旅客还会发现,现在车站的每个窗口分工都很明确。2013年暑运开始,伴随着客流增加,第11售票处启用,彻底改变了以前一个窗口兼顾售票、退改签等多种功能的状况。这样一来,工作人员进行单一操作,工作效率得以提高,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也减少了。“我们现在能够确保一般情况下旅客到虹桥火车站窗口办理业务排队人数不会超过15人,排队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

虹桥火车站:硬件升级管理科学 客流激增忙而不乱

今年上半年,虹桥火车站还开始了厕所改造工程,不仅把两个吸烟室改成了女性专用厕所,对现有13个厕所也在进行有目的的改造,一下子把女性厕位增加了七成。接下来,虹桥火车站还将对引导标识进行升级改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