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3 21:34:40
分享

12月2日上午,首届“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在新诗、旧体诗词、散文、中短篇小说、戏剧文学、翻译文学等六大类别的文学创作中,来自海内外16所高校的24位青年大学生脱颖而出,分获六类奖项主奖。

颁奖典礼前,校党委书记焦扬会见了与会嘉宾,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刘承功参加会见。“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的设奖人胡嘉润,组委会主任陈思和,顾问贾平凹、王安忆、虹影,英国著名作家亚当•威廉姆斯,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校长助理苟燕楠,“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终审评委,来自海内外的文学爱好者以及全国各地高校的青年学子等400余人出席。现场群英荟萃,以文会友,共享了一场文学饕餮盛宴。

视频巡礼拉开了本次典礼的序幕,刘承功、胡嘉润、陈思和、王安忆、虹影、贾平凹先后致辞。典礼上,召集人肖水、刘志荣、侯体健、梁燕丽、董博韬、黄德海先后宣读六个分奖项的获奖名单。

穿插于颁奖之间的精彩演出融入了复旦学子对文学的热爱与体悟。新诗朗诵《愿》,声情并茂,婉转抑扬,将会场带入文学世界的诗情邈思之中;歌舞表演《清平调》,新声吟唱,古风雅韵,余音绕梁;戏剧表演《罗密欧与Juliet》(片段),真切动人,高潮迭起,将观众带入经典戏剧的强烈情感体验中。

就在颁奖典礼的前一晚,一场文学盛宴在复旦大学光华大道展开。诗刊、小说集刊、散文集刊、传统手工制品……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48家文学类、文艺类社团带来“独家技艺”,让这一夜文化集市驱散了冬日的严寒。师生们以文会友,体悟中华文化之美。

复旦大学具有悠久的文学传统和浓厚的文学氛围。100年来,复旦大学中文学科大师辈出、人才济济,涌现出了陈望道、郭绍虞、朱东润、刘大杰、贾植芳等为代表的大批语言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的人才,已成为海内外享有盛誉的人文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基地。校园文学创作活跃,从复旦走出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学名家,许多在校师生也在孜孜不倦地从事创作,不断把优秀的华语文学作品带向世界。复旦大学于2006年建立了全国首个文学写作硕士班,2009年创办全国首个创意写作硕士班,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型作家为目标,给青年文学爱好者增添了文化底蕴和底气。校园文学活动异彩纷呈,复旦诗社、燕园剧社、北辰文学社等学生社团广泛活跃在校园文化舞台上,每年的复旦戏剧节、诗歌节、原创文学大赛、人文复旦讲座等活动,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场文化盛宴。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华语文学繁荣,鼓励青年学子在继承我国优秀文学传统和借鉴外国优秀文化基础上的探索和创新,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在胡嘉润先生的支持下,设立面向全球所有高校在读大学生的“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

作为第一个由大学师生自主发起设立、面向全球华语大学生的民间综合类文学奖,“嘉润•复旦全球华语大学生文学奖”扎根于中国大地之上,厚植于大学、大师、大学生之中,致力于构建覆盖全球华语大学生的文学共同体,彰显出了一种现代品格和当代价值,既有知识分子本身厚重的责任担当,又有对国家、对民族、对人类发展的深厚关切。该奖项两年评选一次,分为新诗奖、旧体诗词奖、散文奖、中短篇小说奖、戏剧文学奖、翻译文学奖等六类奖项。胡嘉润作为“90后”青年企业家,连续创业者,常年资助复旦校园内的文学活动,并于2016年1月成立“复旦大学嘉润文学发展基金”,支持学校开展各类文学活动。

首届评选活动征稿以来,获得了全球高校华语文学创作者的极大关注,反响热烈。最终,组委会收到来自内地高校及英美、港台等海外高校参赛者的有效作品3000余篇。参赛者中,有科班出身的文学博士,也有理工精英;有刚刚踏入大学的新人,也有初展头角的校园作家。本次入围终审的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展现了华语大学生深厚的人文修养和文学造诣,更充分展示出了对华语文化坚定的文化自信。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