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在沪亮相 上博曾拆除玻璃门运送文物进展厅

作者:唐一泓 来源:东方网
2017-11-30 03:46:35
分享

原标题: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在沪首亮相

据《劳动报》报道,由上海博物馆与山西博物院共同举办的“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今天起正式向观众开放。

本次展览筹备近三年时间,是上海与山西两馆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该展遴选了山西博物院珍藏的北朝和宋金元这两个时期的十二组八十九件墓葬壁画作品,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展出。展览分为“天似穹庐”、“人亦黄土”两部分,彰显北朝与宋金元这两个时期,山西地区民族融合的历史轨迹,描绘民族文化碰击与交融的壮观场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壁画艺术原作特别展览。

壁画经过了上千年岁月的洗礼,是一种脆弱易损的文物。虽然壁画经揭取保护处理后初步达到了稳定状态,但它们对环境变化依然非常敏感。为了保证此次展览中壁画的安全,上博文物保护科技中心的技术团队从展柜的制作、温湿度监控、照明调节等多方面进行了综合保障。在保证展示效果的同时,根据不同展柜的需求,放置了调湿剂和调湿器,让长期处于山西相对干燥气候中的壁画,到了上海也能安然无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中单体面积最大的一件展品是《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墓道北壁壁画》(长3.2米,高3.5米),整个独立展厅层高为5米。图中绘有一座规模宏大的木结构建筑,屋顶正上方绘一火盆,左右两侧各绘一兽首鸟身的怪兽形象,这也是首次在同时期墓葬壁画中发现木结构建筑。此前在运输过程中,上博曾在闭馆后拆除南侧玻璃门,运送这件文物进入展厅,这在开馆21年来的展览史中尚属首次。

为保证文物安全和观展体验,该壁画专室采取现场预约的方式对公众开放。展览期间每天9:00起预约当日上午的参观名额,12:30起预约当日下午的参观名额,额满为止,每人每天仅提供1次预约机会,每次参观时间限时五分钟。

此外,为了让更多观众了解山西壁画艺术,上海博物馆官网还将推出网上展览,虚拟还原相关墓葬壁画的原状,通过多媒体手段表现这些壁画从发现、揭取到保护性修复的全过程,反映珍贵壁画“重生”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本次“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展期将持续至2018年3月4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