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北京,上海也有了造血干细胞跨国转运通道

作者:仇逸 来源:新华社
2017-11-24 09:03:01
分享

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仇逸)以往所有志愿者的涉外采集都在北京完成,造血干细胞运送皆由北京出关,今后,上海也有了造血干细胞跨国转运绿色通道。

上海市红十字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海海关、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23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上海造血干细胞跨国转运绿色通道。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指通过血液体外循环的方式采集志愿者造血干细胞,输注到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体内,帮助患者重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以达到挽救其生命的行为。1992年,上海市红十字会在全国率先启动骨髓移植捐献工作。通过20多年的努力,捐献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越来越多的人报名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截至今年11月中旬,上海已有18万名登记志愿者,实现39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其中涉外捐献16例。

随着报名登记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增多,干细胞配对成功的人数也在增多,涉及境外的案例时有产生。由于造血干细胞的运送对保存时间和运输条件要求相当严格,为了确保造血干细胞尽早地输注入病人体内进行移植,挽救病患的生命,上海市红十字会等5家单位联合签署了跨国转运绿色通道共建合作备忘录,建立造血干细胞跨国转运绿色通道,简化了涉外捐献移植进程,从而为造血干细胞高效、快捷跨国转运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了解,日前有2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工作在上海进行,已先期探索通过绿色通道从上海出关直接运送出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