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沪共享单车投诉7147件 享骑、摩拜和O鄄FO位前三

作者:陆燕婷 来源:东方网
2017-11-17 03:35:00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来自市消保委的消息说,共享单车在今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前10月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相关投诉7147件。投诉量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享骑、摩拜和O鄄FO。其中,享骑的投诉量增长明显,达3771件,远高于其他共享单车企业。

市消保委指出,共享单车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押金退还拖延,沉淀资金管控存隐患;二是系统计费异常,侵害消费者财产权;三是处置问题推诿,售后管理配置不足。市消保委指出,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安装APP使用车辆之前需要支付一定的担保金额,目的是确保单车在租赁期间被正当合理使用。但投诉却普遍反映,消费者申请退押金后,在承诺时限内甚至数月后仍未收到退款。目前,共享单车的使用群体激增,投放区域不断扩大,且保持扩张趋势,大量资金沉淀于经营方账户,其使用情况并未得到有效监管和合理披露,一旦经营出现状况,消费者权益将受到侵害。

此外,租金是用户使用共享单车的租赁价格,是按分时租赁来定价的。投诉普遍反映,扫码开锁后的车辆,因故障或电量不足致无法正常使用,虽及时还车仍被扣费;使用途中临时锁车被他人骑走,因无法找回车辆或采取有效措施造成持续扣费。此类问题看似金额微小,但车多人众,累积金额较大,直接侵害消费者财产权。设备故障、系统故障与功能不完善属于技术问题,公司理应提高技术手段予以尽快解决。目前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均设立了400客服电话和APP在线回复,投诉普遍反映,客服电话难接通、在线无人回复。

市消保委指出,借助互联网分时租赁交通工具逐渐成为常态化的出行消费方式,作为城市交通运输网络的有效补充,当前仍需要运营企业和监管部门共同推动。一是企业要主动优化信息化系统,并切实承担售后服务的法定义务。二是急速扩张的市场造成沉淀资金大量集聚,存在较大的风险,应明确和细化沉淀资金的监管措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