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著名话剧《父亲》再次搬上舞台 赵立新、金星剧中相爱相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3:35:03
分享

瑞典著名话剧《父亲》再次搬上舞台 赵立新、金星剧中相爱相杀

一位身为瑞典上尉的父亲,勤恳工作支撑全家,赡养着妻儿和不待见他的岳母,还来不及享有一番天伦之乐的时光,却被戴上了一顶莫须有的绿色小帽,被自己的妻子问了一个男人最不想听到也绝想不到自己会听到的问题:“你,怎么确定你就是我们的孩子的父亲?”

这个故事,就是瑞典国宝级剧作家、瑞典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世界现代戏剧之父斯特林堡的著名话剧《父亲》。该剧由琨宁文化、精英娱乐、希肯琵雅出品,尤雅担任制作人,赵立新导演,赵立新、金星联袂主演,将于11月29日至12月3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12月6日至12月10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演出。

虽然《父亲》这部戏在赵立新心目中有着极重要的位置,但这部作品并不只是赵立新心中挥之不去的个人情结,它对人性、两性、婚姻、情感、教育、信仰、权力、命运的犀利刻画和深刻剖析,和当下的每个人都有关系。纯粹的恨很容易,只要心心念念将对方摧毁;纯粹的爱却很难,当感情牵扯到生活的千丝万缕,当婚姻成为束缚夫妻双方的一道牢笼,人人都会发出如此感叹——爱,比恨更难。

担任《父亲》导演和主演的赵立新,并不是第一次接触这部作品。1995年,年轻气盛、桀骜不驯的他第一次在瑞典皇家剧院看到这部作品演出,为此无比震惊和激动,毅然决然留在了瑞典学习戏剧。2004、2005年,学成归国的赵立新,将《父亲》作为展示他自己多年学习成果的处女之作,自导自演搬上京沪两地舞台,从而得到国内戏剧界的认可。12年后,《父亲》再度点燃已经在影视领域功成名就的赵立新的戏剧激情,并且还吸引了心高气傲的“毒舌女王”金星,联手共同将其重新搬上舞台。

赵立新是一位公认的好演员,在影视剧中,无论角色大小,他的每一次出场都值得反复品味。他是《大明王朝》中的儒商沈一石,从商时精明狡诈,作为文人清逸高雅,壮烈赴死令人扼腕;他是《芈月传》里的一国之相,舌战群儒的张仪;他是《于无声处》中精明有城府、文武双全的陈其乾;他也是《绣春刀》里的内阁首辅韩旷,看似傲骨铮铮的忠臣,却是你死我活的权力之争的中心,一个眼神就演绎出血雨腥风。

而他真正的根,在舞台上。考入中戏,成为交换生,赴莫斯科深造,1995年又进入瑞典国家话剧院,成为瑞典国家话剧院首位亚洲导演和演员。两年后凭借《尼尔斯骑鹅历险记》获奖,又借西班牙名剧《塞莱斯蒂娜》声名鹊起,主演独白剧《亨利事件》轰动欧洲。回国之后的赵立新,又为中国的戏剧舞台奉献了几部精良之作,《父亲》、《备忘录》、《婚姻风景》、《审查者》、《枕头人》、《大先生》……每一部无论从选择眼光到舞台演绎,都令人赞叹难忘。

在这些作品中,赵立新对斯特林堡的《父亲》念念不忘,去年年底,他登上《金星秀》时,用瑞典语和中文双语表演了《父亲》的片段。这次演出不仅让他过了一次戏瘾,还让他发现了重排《父亲》的契机:金星,正是女主人公劳拉的最佳扮演者。赵立新说他从金星的身上看到了丰富的表现力,一种腾腾的热气,一种属于舞蹈演员的惊人爆发力,当台词苍白的时候,还能用肢体传达振聋发聩的力量。

和赵立新一样,虽然由于荧屏被大众所熟知,但金星的根也在舞台上。除了专业的舞蹈艺术,戏剧也是她深爱的事业。1997年,她就和段奕宏搭档,出演了田沁鑫导演的作品《断腕》。2002年再演《狗魅Sylvia》,后又在《阴差阳错》中挑战性转角色,用其独特的人生经历为作品添彩;在之后的作品《尴尬》中,演技又有提升。金星说:“我是一个舞台演员。无论哪个国家,只有有实力站在舞台上的演员,才是真正的演员。不管你是不是明星,真正的演员一定要站在舞台上。看到大幕拉起,观众的掌声响起,你才知道什么是演员。”

对于主演《父亲》,金星表示非常“幸运”:“碰到一个好剧本,碰到一个好演员,互相赏识,可遇不可求。这部戏是对我们现在每个人婚姻、爱情、家庭、教育孩子,一个重新审视的载体。让我演这个戏,真的是太好了,我可以通过这个角色,来表达我的态度。”

金星和赵立新,都有留学经历,都是艺界精英,同样也都拥有三个孩子。人生经历和艺术追求的高度相似,使得二人一拍即合,爆发了惊人的火花。戏里,男女主角狭路相逢;戏外,两位艺人惺惺相惜。此番爱恨交织,又将是怎样一番相爱相杀?

正如该剧出品人、制作人尤雅所说:“远在瑞典的这部《父亲》穿越了130年来到我们的眼前,这其中带给我们火一般的燃烧感沸腾感,没有改变。在过去的12年里,每一次想到要做的戏,都首先跳出《父亲》。斯特林堡的困惑和阿道尔夫的偏执,始终会让我思考,我也始终在被这种遥远的无解的甚至悲剧的产生出来的美,感动。很幸运,始终有导演的支持,金星的倾情加入,可以遇见对的主创。我想起霍金曾经说过的,他说遥远,给了我们与生俱来的差异,当相似战胜这种遥远,怎能不令人感动?”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