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14:04:58
分享

11月12日上午,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以下简称“两大工程”)启动仪式在光华楼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出席并为“两大工程”指导专家、研究系列牵头人颁发聘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尹汉宁出席并发表讲话。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会上介绍复旦大学组织开展“两大工程”的有关情况。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在会上宣读“两大工程”指导专家、系列牵头人名单。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主持会议。姜义华、张维为、陈学明、杜艳华、郑长忠、李冉等复旦大学“两大工程”研究系列牵头人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言。

焦扬在介绍中指出,启动实施“两大工程”,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也是一所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一所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拥有深厚底蕴和扎实基础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实施“两大工程”,根本主旨是学习、宣传、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她强调,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时代,要趁势而上、顺势而为、有所作为,要进行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整体的而不是分散的、全面的而不是部分的研究,以理论研究牵引带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发展,牵引带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牵引带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

尹汉宁在讲话中表示,复旦大学决定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充分体现了复旦人所具有的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很强的使命担当。在当前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复旦大学理应也完全可以走在前列。他强调,当前实施“两大工程”,基础和前提还是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精读原文,理解原意,领悟原理;要把学文件与学讲话学经典结合起来,把握内在联系和创新内容;要结合新时代的新实践领悟新思想。要通过实施“两大工程”的研究,增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陈志敏,文科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两大工程”指导专家、研究系列牵头人、主要参与人员,复旦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教学的骨干教师,党委党校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学员,博士生讲师团成员等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