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首开画绣联展 镇湖刺绣工艺师联手画家迈向更高艺术殿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13:46:58
分享

苏绣首开画绣联展 镇湖刺绣工艺师联手画家迈向更高艺术殿堂

黄山云起-陶为浤

苏绣首开画绣联展 镇湖刺绣工艺师联手画家迈向更高艺术殿堂

松雪 陶冷月

苏绣首开画绣联展 镇湖刺绣工艺师联手画家迈向更高艺术殿堂

月下展星空-陶成

苏绣首开画绣联展 镇湖刺绣工艺师联手画家迈向更高艺术殿堂

水中曲-陶成

苏绣首开画绣联展 镇湖刺绣工艺师联手画家迈向更高艺术殿堂

水中曲(绣品)-郁竹君

你看过绘画展览吧?你看过刺绣展览吧?但是你看过画绣联展吗?近日在上海豫园,卢菊英、卢梅红、郁竹君祖孙三代刺绣工艺师与陶冷月、陶为浤和陶成祖孙三代画家跨界举办“冷月山水凝锦绣——卢氏三代精绣及陶氏三代佳绘展”。这是苏州的刺绣工艺师第一次与画家举办画绣联展,双方将携手推进苏绣迈向更高的艺术殿堂。

本次展览的一方是上海著名的“冷月山水”画派。陶冷月是海派书画艺术的巨擘,是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第一位尝试把西洋绘画的光影效果和明暗关系融入中国山水画艺术中去,并取得卓越成就的画家。陶为浤除了继承父亲画艺,还曾拜师刘海粟大师,作品被多地博物馆收藏,现为上海现代水墨画院等多个机构的顾问。

本次展览的另一方是“苏绣世家”。卢菊英、卢梅红母女都拥有“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荣誉称号,她们是苏州市唯一一对都拥有这个高级荣誉的母女。卢梅红的作品还先后两次由李克强总理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

展览现场的绘画、刺绣作品各30多幅,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月夜泛舟》、《松雪》、《荷花》、《水中曲》四组原画与苏绣的对比陈列。其中《松雪》的原画为陶冷月所绘,收藏于上海博物馆。此图是先将枝干画好,再以白粉点层层叠叠点渍而成。徐悲鸿先生看了《松雪》一画后,曾称赞说:“这是用最古老的技法画出了新的意境。”

为了以刺绣艺术的形式对这幅作品进行再创作,卢菊英、卢梅红、郁竹君先是反复观摩、潜心揣摩,深刻体悟原画意境,做到“胸中有丘壑”。再分析解构原画组成元素,对各元素分别寻找最合适的刺绣表现方式,灵活运用平针、层叠针、透底针、芝麻针、旋游针和乱针等各种针法,历经一年半的时间,终于在近日完成了苏绣创作。陶为浤点评说:“看似图案相似,但是苏绣的再创作,赋予了这幅画作新的韵味。”

中国刺绣艺术源远流长,在唐代就已沿“丝绸之路”载誉西行。苏绣更以其精、细、雅、洁,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绣”之首。在各类平面艺术中,刺绣有独特的艺术语言,其丝线在光彩表现力方面更胜一筹。“虽然从古至今的刺绣创作大多以绘画作品为蓝本,但是只有那些不以刺绣复制为目的,追求刺绣独特韵味、风格的刺绣才能脱离工艺品,成为艺术品。”卢梅红介绍,近年来,镇湖的刺绣工艺师们都经历了一个转向:从简单地只见画作,不见画家,到既见画作又见画家,共同讨论最佳的绣制方式,再到搭档一位或者多位热爱刺绣、熟知刺绣艺术语言的画家,请他们“为绣而画”,共同开拓刺绣新题材、新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内容,刺绣的传承和进一步发展,不能只靠刺绣工艺师,画家、摄影家、文艺评论家、设计师、策展人士都可以在刺绣艺术领域找到发挥价值的空间!”卢梅红说。

画绣联展开幕式后,来自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博物馆、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的学者,还与卢梅红、陶为浤进行了跨界对话。

陶氏和卢氏祖孙三代的跨界合作和协同创新,得到了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上海博雅方略集团的鼎力相助,并由知名艺术策展人陈萩女士精心策划,假座上海豫园这座有着400多年建园史的江南名园举办。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