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师资需求紧 “种子计划”储人才

作者:张鹏 来源:文汇报
2017-11-13 06:29:31
分享

原标题:沪上师资需求紧“种子计划”储人才

为推动上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沪上名校纷纷赶赴郊区开办分校,对于优质师资的需求不断增加。今年全市师资需求约9400人,优质师资争夺日趋激烈

“小学部招聘22人,初中部招聘25人,高中部招聘45人,加上委托管理的光华中学和筑桥小学,平和学校师资招聘的总人数达到116人。”昨天举行的“2017年冬季长三角联合师资招聘专场”上,平和学校抱团招聘成为师资需求的大户。

眼下,沪上师资进入了紧缺时期。为推动上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大名校近年来纷纷赶赴郊区开办分校,对于优质师资的需求不断增加。昨天的招聘会现场吸引了560多家用人单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沪上师资岗位需求约为9400人。

名校抱团招聘新教师

“世外教育集团下属十几家单位学校,共需要招聘新教师一百多名。”昨天,市教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名校抱团招聘教师的情况还有很多。招聘学校名单上,复旦附中、华东师大二附中、上海市实验学校、上外附中等知名学校也位列其中。复旦附中副校长虞晓贞说,分校还处于成长期,新的年级不断开设,需要新教师补充进来。

嘉定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朱英告诉记者,嘉定区今年有七所学校启动招生,明年还将有六所学校开门办学。嘉定区2018年将招聘约800名新教师,其中幼儿园教师281名。从学科分布看,需要最大的是语文教师。

各区拿出诱人政策吸引师资

据了解,今年市区师资需求增速相比郊区更加显著。

郊区学校通过不断拿出利好政策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比如,根据闵行区教育人才引进和激励政策,招录且符合条件的,经评审认定后,可按标准享受相应的一次性奖励和其他扶持政策;区政府还提供一定的房源,可依据条件申请租住闵行区教师公寓。朱英介绍说:“郊区地铁交通方便,绩效工资待遇较好,加上这些福利,不少应届毕业生愿意来到郊区工作。”

“中心城区对于师资的需求更为紧迫!”虹口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齐崧告诉记者,明年虹口区将招聘教师421人,涉及30多门学科。去年,虹口区教师招聘首度突破户籍限制择优录取,非上海户口的优秀人才即使未达到落户条件,也可通过居住证获得编制。据悉,下一步,虹口区还将逐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提供住房等相关配套政策,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加盟。

近千名优秀大学生报名“种子计划”

今年,市教委推出政府资助项目“未来教师储备与培养计划”(简称“种子计划”)吸引了近千名优秀大学生报名。据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的报名人数均超过百人,东华大学超过200人。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人江明介绍,“种子计划”将为有志成为教师的优秀大学生提供相关培训,将符合从事教师职业的大学生推荐给各区教育局。

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傅同学很喜欢孩子,想要成为中学数学教师,也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无奈因为专业不对口,吃了不少“闭门羹”。今年,她报名参加“种子计划”,期待通过这项计划提升自己从事教师职业的技能,加入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