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零售店争相落地 驱动传统零售业变革升级

作者:高少华 来源:新华社
2017-11-09 08:44:47
分享

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题:无人零售店争相落地 驱动传统零售业变革升级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近期,阿里、京东、苏宁等相继在国内推出无人店。专家认为,无人店的争相落地,有望成为传统零售业的有效补充,并将驱动传统零售业加速变革升级。

顾客在门前“刷脸”进入店内,挑选商品后无需排队付款,直接通过付款闸道,系统自动识别用户身份,并在手机APP中自动扣款。11月6日,苏宁上海首家无人店在上海五角场亮相。这是苏宁继今年8月份在南京首开无人店后开出的第二家无人店。

“无人店已经从概念阶段,走到可实际运营、可落地的商业模式阶段。”苏宁易购副总裁、上海苏宁总经理范志军表示,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会在北京、重庆、徐州三个城市再开3家新店。另外,苏宁还在上海的近10个商圈进行选址,未来会随着成本的降低不断加快复制推广。

阿里、京东、缤果盒子等今年都在积极布局试运营无人店项目。其中,阿里天猫推出了“无人超市”等项目。京东近日宣布,京东无人超市和便利店将在今年“双十一”亮相。此外,缤果盒子已在全国落地158家店,进驻22个城市。

国内各地无人零售店的争相落地,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购物体验,并对传统零售业带来挑战。在专家看来,无人零售店的兴起,开启了智能零售的序幕,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传统零售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国内传统零售业遭遇瓶颈,而随着中国数字化环境的不断深入,各大实体零售企业正面临新的形势。在这样的背景下,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对企业未来成功与否将起到重要作用。

数字化已成为未来零售业的重要特征,也是零售业实现转型和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在不久前举行的首届“上海国际商业年会”上,万达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高科技的“数字化转型”,将通过改善实体商业的运营效率和服务体验,大幅提升中国实体商业的运营水平。在实体商业科技化数字化融合浪潮中,抢占科技制高点意味着在实体转型升级红利中获得先机。

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企业开始加大数字化投入和新业态布局。比如,今年以来,永辉超市推出“超级物种”新业态,百联集团在上海推出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的新业态“日嗦”。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认为,零售业正在从价格型消费向价值类消费、体验式消费、个性化消费转变,商业零售正进入全新时代,百联未来产业发展要依托互联网核心技术。

虽然越来越多的实体零售业正加大数字化转型步伐,不过在专家看来,目前中国零售企业数字化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德勤中国近日发布的一项调研显示,仅9%的零售企业拥有达到“优化”或“智慧”阶段的数字化供应链能力。还有48%的零售企业处于人员数字化基因培养的起步阶段。中国零售企业的数字化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认为,零售业数字化进程分为五个阶段——导入、起步、实践、优化、智慧,目前我国零售业还处在中间阶段,而且前台的数字化要领先于后台的数字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