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法院发布2016-2017年涉自贸案件审判工作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现场演示涉自贸案件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8 13:43:27
分享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四周年之际,为梳理、总结一年来涉自贸案件的审理情况,推进自贸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今天(11月8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发布了涉上海自贸区审判工作白皮书(2016年11月-2017年10月)及十大典型案例。会上,浦东法院还向媒体记者公开演示了涉自贸案件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

去年受理涉自贸案件3.4万件,审结3.2万件

据白皮书披露,2016年11月至2017年10月,浦东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案件33708件。从案件类型看,包括民商事案件26847件、刑事案件565件、行政案件12件、执行案件6284件。一年来,浦东法院共审(执)结各类涉自贸案件31761件。其中,民商事案件25736件、刑事案件565件、行政案件7件、执行案件5453件。

浦东法院副院长胡永庆在发布会上表示,浦东法院一直致力于为自贸区建设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过去一年,随着自贸区建设的推进,浦东法院审理的涉自贸案件也呈现出相应特点和变化规律。

“一是收结案数量增速放缓,涉诉纠纷趋于平稳;二是案件调撤率上升,涉自贸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效显著;三是案件类型结构调整,反映自贸试验区法治环境持续完善;四是涉外案件类型呈多样化态势,自贸试验区开放进一步深化。”

记者发现,在白皮书中,浦东法院还专门对涉自贸案件做了类型化分析,就刑事、普通民事、投资贸易类商事、金融商事、知识产权、劳动争议、行政和执行等案件的审理概况、基本特点等进行深入分析。

十大典型案例推动自贸区规则树立、价值引领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上海自贸区“三区一堡”的建设目标。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在此背景下,自贸区建设需要更为有力、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一方面,要对不断出现的新类型、疑难案件进行高质量审理,推动自贸区规则树立、价值引领;另一方面,要大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审判质效,便利当事人。

当天,除发布审判工作白皮书外,浦东法院还通过具体举措对以上两个方面进行了回应,一是发布2016-2017年涉自贸十大典型案例,二是对涉自贸案件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进行现场演示。

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庭长曹克睿介绍,这十大典型案例包括4件商事案例、2件知识产权案例、1件行政案例、1件劳动争议案件、1件刑事案例和1件执行案件。这些案例大多是新类型、疑难案件,审理结果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记者注意到,十大案例涉及股权转让纠纷、证券经纪合同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竞业限制纠纷等多个案由。其中,“大众点评诉百度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还曾入选“《中国审判》2016十大典型案例”、“2014年至2016年中国互联网法治十大影响性案例”。这些案例社会关注度较高,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及类案审理均有重要参考价值。

会上,浦东法院还向媒体记者演示了涉自贸案件大数据分析系统。据介绍,该系统为全国首创,可以自动收集、分析上海乃至全国涉自贸案件的分布、案件信息等数据,形成自贸案件分析数据库。同时,系统还能以自贸区内各重点主体、重点行业及新型领域作为关键词,及时发现新型和典型案例,实现对自贸区内风险动态监管和防控。该系统的运行,将对提升区内市场透明度,促进自贸区的法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