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工博会探营记 制造业:新科技“产床”和“秀场”

作者:张懿 来源:文汇报
2017-11-07 05:28:42
分享

制造业正在全面摆脱那种满是粉尘、噪音和高强度劳动的形象,转型为新兴科技的“产床”和“秀场”。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今天将正式开门迎客,昨天,记者跟随媒体探营团,提前扫描了这一拥有“全球制造业风向标”声誉的展会,也初步领略了智能工厂的最新味道。

对相当一部分行业来说,无人化趋势已是势不可挡。如果说两三年前,自动化流水线和机器人对人力的取代,主要还是集中在劳动强度大、环境恶劣、有一定危险的岗位,那么,如今“机器换人”风潮正逐渐向更高端岗位蔓延,特别是在消费电子行业。苏州一家企业带来了充电宝全自动生产流水线,一个工人都不需要,13台设备能实现全自动上料、组装、测试和包装。一家日本公司展示了全球已量产的最小工业机器人,和以往那种变形金刚般的体魄相比,这只机械臂尺寸和人胳膊差不多,其市场目标也是直指3C制造。据工博会办展方介绍,这次会场里还有好几家企业拿来了面向手机等制造业的无人化流水线。

从去年开始,工博会机器人区就已成为全球展览面积最大的机器人展。今年,机器人的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大,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各自占据了一个完整的展厅。昨天,在有限的时间里,记者走马观花,直观的印象是,工业机器人也在变化。比如,那智不二越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发展趋势是更多通过工业互联网,把整个车间的机器人联通起来,从而将“单线自动化”升级到“整厂自动化”。无独有偶,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ABB这次带来了一个全新研发的机器人监控平台,它可以连接全球的机器人,对它们进行实时诊断、评估———简直就是一个机器工人“社保中心”。

说到大数据,目前主流应用聚焦于人、或者说是互联网用户,采集的是社交、电商等数据,以服务所谓“消费互联网”。但在领风气之先的工博会上,大数据看来已开始深深嵌入工厂。上海创申智能公司的主业是采矿设备,他们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对接,为采矿这一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行业定制物联网传感器。由此,整条隆隆作响的传送带上不仅跑矿石,也开始跑采矿设备的数据。据说,单台设备安装的传感器,数量从60个到300个不等;这些数据经过汇聚、挖掘,有助于让整座矿山保持在最环保、最高效、最稳定的工作状态。

本次工博会首次设立人工智能展区,这无疑是一大亮点。不过,昨天的探营中,许多展位仍在布置,展品还未亮相。可以确定的是,几只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特别是在人脸识别领域占据领先身位的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这次全都到场。另外,还有深度学习、语音识别、智能外骨骼等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将集中亮相。

有权威外媒认为,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中国在全球居领先地位。今年夏天,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世界上率先把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目前,人工智能在工博会上还只是占据了一个面积有限的“专区”,它与制造业之间似乎还需要进一步探寻如何形成更好的化学反应。但可以想见,这一天应该不会太遥远,而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中国制造”一定会展现出更大潜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