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积极应对新生事物给城市带来的改变和挑战

作者:张晓鸣 来源:文汇报
2017-11-07 05:29:02
分享

“以前这里很堵,自行车都堆起来了;现在,有秩序了。”王阿姨说。

昨天早上7点半,家住长桥一村的王阿姨带着孙子出现在地铁3号线上海南站站1号口。王阿姨告诉记者,通往地铁口的通道虽然只有约3米宽、100多米长,但以往早高峰时的人流量却非常大,进进出出的社会车辆多,共享单车也不少。

然而最近王阿姨发现,拥堵的通道开始畅通起来。记者跟随她做了个粗略统计:在早高峰的两小时内,近千辆共享单车在这个地铁口进出,只发现了6辆单车乱停放,不时还有调度车来运走淤积的车辆。

规则在制定,秩序在建立。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地管理城市,上海在共享单车管理的探索中,遵循“积极引导、注重有序、强化安全、加强协同”的基本原则,积极应对新生事物给城市带来的改变和挑战。

没想到自行车也会碰到停车难

“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一年多时间,共享单车数量增加了几十倍。”摩拜单车华东区公共关系总监朱乾告诉记者。

去年4月,摩拜单车选择上海作为全国首座投放的城市,原因之一恰恰是考虑到了出色的停车环境:上海街头多划有白线框用于停放非机动车。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申城整个慢行交通的复兴和回归注入了强大动力。市民刘先生从前每天上下班,都会乘坐地铁4号线到西藏南路站,然后步行1公里左右到单位。他告诉记者:“1公里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还挺尴尬的。”自从去年12月尝鲜共享单车,原本20分钟走完的“最后一公里”5分钟左右就能搞定。但刘先生也感受到了共享单车猛增带来的问题:“简直太壮观了———我们单位附近都是共享单车,有时候骑过来都不知道怎么停放,从来没想到自行车也会碰到停车难。”

市交通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共享单车去年4月在沪投入运营,车辆投放量在去年9月底还只有3万辆,但到今年1月底就快速增长到34.5万辆。今年4月起,投放车辆规模更是呈爆发式增长:4月底约为62万辆,5月底83万辆,6月底106万辆,7月底146万辆,月增长率均超过25%。截至8月中下旬,在沪运营共享单车企业共13家,投放总数达到171万辆。

暂停新车投放,增加运维人员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城市管理了带来新挑战,而在短期内这种压力尤甚。

比如,划设非机动车停车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专门的社会力量管理,这在上海很多行政区都是一种成熟有效的模式。如今,非机动车管理压力骤增,共享单车企业却没有安排足够的运维人员。

市交通委通过企业调研、专家座谈、社会征询等方式,研究起草《上海市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了“积极引导、注重有序、强化安全、加强协同”的基本原则。从源头上,为控制共享单车企业恶性竞争过度投放的局面,市交通委于8月18日下发企业告知书,明确要求暂停新增车辆投放。督促企业自行回收、调运;对未及时响应、处置不到位、影响市容市貌和行人安全的车辆,属地管理部门组织力量代为清理。

主要单车企业表示了配合。ofo小黄车方面告诉记者,他们已暂停投放一切新车,并在上海线下新增了200辆调度车加强倒流疏散运力,在全市500个关键点位新增了300多名市容整理人员,以确保线下运维更加有力有序。摩拜单车增设30%运力人力,加强精细化管理,以每个街道平均10人、核心街道15到20个单车运维管理人员,6至8辆调度车为基准进行动态调整。

疏堵结合,管理探索仍在继续

共享单车的管理需要更多的协同。为了解决管理、运维不到位,执法力量分散的问题,上海不少区都建立了专门的沟通平台,明确属地各部门责任,并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履行职责。

杨浦交警支队责任区二大队大队长陈超泽告诉记者,他们与江浦路街道、四平路街道以及城管部门联手合作,民警道路巡逻时发现有随意停放的单车,如果数量较少,民警会直接搬离,如果是大面积铺开,则会通知街道和城管部门利用车辆搬运。“我们建立了微信群用以及时沟通,街道还通过网格化视频中心监控,一发现有单车乱停放,马上通知企业,让他们派出工作人员及时劝阻骑车人或者直接进行清理。”陈超泽拿出手机向记者介绍。

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探索仍在继续。据悉,待《上海市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正式发布后,市交通委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在经营条件、总量控制、停放管理、违规处罚、信誉考核等方面,制定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