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的卢浮宫"首次来华巡展 在上海科技馆开展

作者:沈湫莎 来源:文汇报
2017-11-02 06:18:19
分享

原标题:“史前的卢浮宫”首次来华巡展

  线条简洁有力的《黑牛图》。袁婧摄

1940年,法国西南部道尔多尼州乡村的四个儿童带着狗在追逐野兔。他们跟着野兔跑进一个山洞,发现了一个原始人庞大的画廊———2-3米长的野马、5米长的公牛绘在岩壁上———这就是拉斯科洞穴壁画,被誉为“史前的卢浮宫”。

昨天,法国拉斯科洞穴壁画复原展首次登陆中国,在上海科技馆开展。展览以洞穴传奇的历史为主线,通过5组真实大小的复制洞壁、4个栩栩如生的克罗马农人雕像、17段生动有趣的影像等,结合互动游戏和珍贵照片,引领观众走进拉斯科世界。在这里,观众可以与2万年前的洞穴古人面对面,欣赏人类最早的艺术创作,了解科学家、史前人类学家和艺术家研究、保护并复制这些珍贵壁画的过程。

“这次展览运用了‘岩石涂层’新型复制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制作出一种质量很轻、类似玻璃材质的复制石壁,因此可以让复制壁画运往世界各地。”拉斯科洞穴壁画复原展项目负责人沈颖说。而先进的3D打印技术,则完整地呈现了拉斯科洞穴的全貌,洞穴的每一处弯曲和褶皱都被“还原”。

在展览还原的洞穴内,观众可以欣赏到一幅5米长的 《黑牛图》,是拉斯科洞穴最为精彩和最富力度的形象之一,有学者称其为“跳跃的牛”。这头野牛线条简练,整体塑造得强健有力,特别是那生动逼真的头部,虽然只用单色涂绘,却完美地呈现了动感效果,令现代人叹为观止。

1948年,拉斯科洞穴正式对外开放,随后慕名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保护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法国政府于1963年关闭原始洞穴,并陆续制作了拉斯科2、3、4号。其中可移动的拉斯科3号从2012年开始全球巡展,这也是全球观众唯一能够接近拉斯科洞穴壁画的机会。中国巡展将于明年2月28日落幕,观众进入科技馆后就能免费参观,展厅限流200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