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人大暗访老大昌等企业 黄油直接暴露空气中

作者:李蓓 来源:东方网
2017-11-02 01:47:45
分享

原标题:老字号企业不能“放低身段”

东方网11月2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食品生产区不佩戴口罩手套,配料黄油直接摊开放,昨天,市人大组织部分代表暗访多家老字号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代表们在出发前随机确立检查对象,现场检查发现一些老字号企业门面和包装很漂亮,但实际生产环节却与之不相符,老字号应该提高生产环节中的产品质量意识。

保质期标注不清晰

蝴蝶酥、杏仁排、西番尼是上海市民喜爱的传统小吃。市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组的暗访第一站选择了瞿溪路上的老字号糕点店———哈尔滨食品厂。

在食品生产区,已经包装好的糕点整齐装箱摆放着,但有部分散装食品装在食品盒后直接放置在地上。而在加工区,执法检查组发现有部分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手套。根据上海市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规定,食品生产环节中口罩、帽子必须要佩戴。执法人员表示,在不同生产环节中,在手部卫生条件符合要求时,可以不佩戴手套,因为在传统糕点制作过程中,譬如在和面时戴手套反而会增加污染,“但是,不戴手套的前提是一定要保证手符合卫生标准。”

市人大代表许利指出,哈尔滨的食品都标识了生产时间和保质期,但是字标得太小,消费者还需要自己计算食品的食用期限。她建议直接在包装上标出食用期限。“作为著名的食品品牌,应该从消费者角度换位思考。”许利代表指着散装的糕点提出,包装比较粗放,应该有完整的包装,老字号企业应该有市场意识,主动走向世界。她说,现在的散装食品生产日期只有两张纸,消费者如果零买的话可能查不到时间,应该把更详细的信息给消费者看到。  

黄油直接暴露空气中

执法组第二站来到另一家老字号食品生产企业老大昌食品有限公司。在糕点生产区,许利立刻发现了问题:作为配料的黄油直接摊开放置在低层架子上,而加工人员来来往往走动。“你看这个黄油是不是会受到污染,这肯定有问题,应该拿罩子罩着。”许利还发现一个小细节,工作人员虽然统一穿着围裙,但是裤子却有不同,工作人员穿着自己的裤子。记者观察到,在加工区外墙上挂着《食品从业人员卫生制度》标牌,上面明确规定食品从业人员进入生产加工场所必须穿统一工作服、帽、鞋(靴),工作服要盖住外衣。在二次更衣室的门上更有规定,若发现着装违规,每次罚款一百元。“墙上都有标示,企业的自律似乎还是存在一点问题。”许利直言,老字号企业在提高生产质量上缺乏意识。“老大昌在淮海路的门面做的很漂亮,包装的也很好,但是实际的生产环境却与店面不相符。”许利认为,老字号企业应该从表到里都一致,在食品冷加工环节同样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不能因为有后续的高温加工就忽略前面的工作。“这就是细节,为什么我们有的品牌出去,最后都消亡,就是这些生产工艺的不注意。”她提出,老品牌要走出去,在生产意识上应该“就高”,而不能“就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