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主场选择上海 与50多个线下商圈合作

作者:任翀 来源:上观新闻
2017-11-01 07:22:31
分享

原标题:50个商圈将参加今年天猫“双11”,看看上海的名单

百联南方购物中心的托马斯小火车、百联五角场又一城的风火轮、百联世博源的周大生、虹口龙之梦的百雀羚、大宁国际的天猫精灵、月星环球港的联合利华和达能爱他美、K11的强生婴儿……这几天,如果在这些购物中心中看到相关品牌的快闪店(Pop-up),不要惊讶,因为它们是今年“双11”在线下的重要触手。

10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上海揭晓了今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一些玩法,其中一个重要的细节是:今年的“双11”不仅只是手机屏幕上的“双11”,全国有至少50个商圈将参与其中,更有数十个品牌以主题快闪店的形式,在这些商圈中展示“双11”给传统零售业带来的变革。

重构“人、货、场”

从一个单日销售狂欢,到社会商业力量的整体巡礼;从一个不足为道的商业交易数据,到成为衡量全球经济于细微处的活力和潜力的风向标;从单纯的产销购闭环到如今的“人-货-场”重构……在张勇眼里,“双11”绝不是一年一度的营销活动,而是对商业要素的整体调动,由天猫一个平台的人造节日,变成千万品牌、商家共同获利、成长的舞台。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越来越多的实体店将参与到“双11”中。

天猫方面统计,在今年“双11”期间,预计海内外有超过100万家商户打通线上线下,涉及52个核心商圈、近10万家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3万个村淘点,最终形成的是一个立体、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

比如,在“快闪店”和“智慧门店”中,消费者不仅能见到品牌的“双11特供”产品,而且能感受到很多新技术,包括刷脸支付、语音点单、与天猫精灵互动等。同时,经过大数据分析得到的“网红爆款产品”将进入到近百万家社区街边小店,让这些小店也变得“潮”起来。

此外,阿里巴巴与实体商业大佬的合作成果也将是今年“双11”的重点内容。其中,百联集团与阿里的战略合作持续深化,从阿里平台到百联全业态门店的全渠道链路将在双11迎来爆发;50家银泰将首次落地全国门店“双11”直播大屏,银泰将成为天猫双11的实体会场。

天猫“双11”主场选择上海 与50多个线下商圈合作

图片说明:张勇在天猫“双11”发布会上

张勇说:“线上线下无缝融合,没有阻力,只有合力。”从天猫平台,到百联旗下的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再到大小商超、“智慧门店”和“快闪店”,每个人身边的几乎所有零售消费场景都将在此次“双11”中实现上下通达、立体联合、全网协同。

全球化“大协同”

今年天猫“双11”主场选择在上海,届时在上海将有一场“边看边买”的综合晚会。之所以选择上海,是因为上海的商业文化:近现代商业的历程、全球商品的进入和中国品牌的出海、新零售的探索,上海的地位都很重要。在今年参与“双11”的大型购物中心中,来自上海的更是占据半壁江山。所以,天猫希望将主场设在上海后,让“新零售”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

天猫“双11”主场选择上海 与50多个线下商圈合作

图片说明:出现在上海街头的“双11”快闪活动

“‘双11’已经成为全球所有的商业力量在科技、大数据驱动下的一个全球大协同。”张勇说,所以今年将主场设在上海,也希望由此成为一个新起点,因为“双11”已经不再只是中国的“双11”,而成为全球协同的“双11”,商业文明高度发达的上海,也将成就这样的全球协同。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世界将有超14万个品牌投入1500万种商品参与天猫“双11”,既有LVMH、雅诗兰黛、SMCP等全球时尚奢侈品集团,也有从智利车厘子到加拿大北极贝的全球特产,还有梅西百货、Costco、麦德龙、澳洲大药房等国际零售巨头。

与此同时,百万天猫及淘宝商家也将借力“双11”全面出海,其中有100个“中国制造”品牌将带着优质商品前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近亿海外华人和全球消费者。

每一个人有一个“双11”

每年天猫“双11”都有一块数字大屏成为关注焦点,因为这个屏幕上会实时显示全平台的交易额,以及不同品类、不同城市的交易情况。不过今年“双11”,每个人都将获得一块属于自己的屏幕,即通过手机淘宝上看到自己的“双11”数据,而不再只是整体数字中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意味着遍布全球的产业工人、农民、设计师和生产管理人员也将参与到“双11”中。互联网时代的全球供给和消费体系背后还有数据、智能、计算的一整套技术产品,这又意味着全球数百万程序员、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算法工程师在托举着“双11”的狂欢。

业内人士指出,“双11”已不再只是消费购物的“双11”,而成为涵盖了从商业到社会文化再到科技突破的方方面面的双11。

天猫“双11”主场选择上海 与50多个线下商圈合作

图片说明:天猫“双11”定制款商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