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儿科医院扩容 建450张床位住院综合楼

作者:李若楠 来源:新民网
2017-11-01 07:37:10
分享

原标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来了!沪儿科医院扩容 建450床位住院综合楼

沪儿科医院扩容 建450张床位住院综合楼

图片说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建设方案。医院供图

10月31日,在上海召开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临床指南制作与评价专家委员会启动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透露,作为主体单位之一,该院已对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职能,启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建设方案。其中该院扩建工程已获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住院综合楼将设置450张床位,建设新生儿临床中心和出生缺陷临床中心;教学综合楼将作为儿科学院主要基地。明年年初就将启动建设,预计最快2020年亮相。

今年1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函正式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决定在上海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联合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与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共同构成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形成在南北区域儿科医学发展的联动和辐射的战略布局,将促进我国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全国各区域儿科医疗资源配置,有效提高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据黄国英介绍,该院将建设临床医学部、儿科研究院、儿科学院、国际交流与协作部四大平台。其中,临床医学部建设6个国际一流的临床中心,包括:新生儿临床中心、出生缺陷临床中心、疑难危重症临床中心、传染感染与免疫临床中心、血液肿瘤临床中心、儿童保健与康复临床中心。儿科研究院则依托卫生部新生儿疾病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出生缺陷重点实验室、生殖发育研究院、发育与疾病转化研究中心等重要平台;拓展临床试验研究中心;新设立3-5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展基于疾病发生、发展和诊治新技术研发应用的国际水平科学研究。建立儿童健康与政策研究中心,开展基于疾病防控与儿童发展的临床规范、重大疾病信息登记以及相关政策研究。

沪儿科医院扩容 建450张床位住院综合楼

图片说明:住院综合楼效果图。医院供图

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他们建设儿科学院,聚焦培养临床和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参照国际先进经验和模式,建立儿科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住院医生、专科医师和进修生等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儿科人才培养体系。国际交流与协作部则将深化与国际上23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交流与协作,并且依托儿科发展联盟、复旦儿科医疗联合体和全国儿科协作网,促进我国儿科医疗保健事业的进步。

黄国英说,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主体之一,他们聚焦十大任务,包括儿科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全国多中心、大样本临床研究;示范、推广适宜有效的高水平诊疗技术;编制儿科疾病防治指南、技术规范和标准;构建儿科疾病防治网络;制定全国儿科疾病防治规划;培养儿科临床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儿童主要疾病登记、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信息监测;儿科疾病防治及儿童医疗保健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协调、统筹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相关工作。

沪儿科医院扩容 建450张床位住院综合楼

  图片说明:教学综合楼效果图。医院供图

此次,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几位儿科专家聚集上海,召开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临床指南制作与评价专家委员会启动会,共同为中国儿科临床指南制定和评价工作贡献力量。儿科临床指南制作与评价中心目前已制作了多部高质量临床指南,包括:《中国0~5岁病因不明的急性发热诊断处理指南》、《足月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循证治疗指南》和《中国版0至5岁儿童不明原因发热诊断和处理若干问题指南》AGREE II评价均为推荐指南。“今后儿科临床指南制作与评价中心也将继续努力,争取每年有临床指南产出,3年后每年至少产出5个临床指南,3年后召开一定规模的指南制作国际性研讨会,力争尽快与WHO指南制作机构、英国NICE建立学习和学术交流的途径和渠道。”黄国英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