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作品展"昨在沪开幕

作者:钟菡 来源:解放日报
2017-11-01 06:25:54
分享

原标题:让百姓看到一个更鲜活的外滩

  方世聪作品《外滩交响》。(资料)

东方网11月1日消息:汇集上海艺术界80多位画家、百余幅外滩题材油画作品的“百年交响——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作品展”昨日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展示外滩建筑的历史变迁及其文化积淀。

103幅精品油画入选

今年9月初,画展组委会征集了上海老、中、青三代知名画家的200余幅作品,经严格筛选,最终入选103幅。80多位作者中不仅有夏葆元、魏景山、方世聪等上海艺术界前辈,也有丁设、朱刚、黄阿忠、姜建忠等中坚力量,更有应海海、孙化一、陈伟中、黄世坚、林海萍等成熟的中青年画家,百余幅精品油画题材涵盖外滩的沿线风貌及外滩区域内的外白渡桥、天文台、上海解放纪念碑、半岛酒店、十六铺码头等建筑与场景。

此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大多出生在上海或在上海长期生活。画家张安朴在外滩区域待了30多年,除油画外,他一直用钢笔画来诠释外滩的各色风景。这次,张安朴画的外滩全景素材来自于他在两年前冬天拍摄的照片,不过,要翻成油画,对照片的形象资料要求更高。为此,今年夏天,他又到外滩补拍资料,发现光线已经完全不同了。“外滩一年四季永远是变化的,艺术家要沉到生活中,才能捕捉到外滩的美景。”

分享外滩文化盛宴

市民看到的表现外滩的艺术形式多为老照片,但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李超发现,百年来有许多表现外滩的优秀美术作品。他认为,未来可以用前辈艺术家作品串起另外一个百年交响,也可以调动更多艺术家通过多媒体来进行创意表现,向公众分享外滩文化盛宴。

久事集团副总裁孙冬琳介绍,大多数人眼中的外滩建筑是一种静态的、固化的印象,应当让公众看到一个更有生命、更鲜活的外滩。希望通过文化研讨、公益讲座、公共展示等,向寻常百姓讲述外滩建筑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到当下的变迁。展览由久事集团、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学院、解放日报、新民晚报联合主办,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刘海粟美术馆、长宁区美术家协会协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