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历博"内部展陈空间揭开面纱:了解完整上海史

作者:钟菡 来源:解放日报
2017-11-01 06:25:59
分享

原标题:“上历博”内部展陈空间揭开面纱

  上海县学镛钟。本报记者蒋迪雯摄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内部展陈空间终于揭开面纱。今起,“上历博”将向特定对象发放参观券,征求意见并进行测试,进而对陈列展览和服务设施等软硬件系统进行进一步修改、调整和完善。记者昨日获悉,由于西楼和中间庭院等地方仍处于施工阶段,从“安全第一”等因素考虑,“上历博”内部试运行期间除持指定日参观券者外,暂不开通网上预约参观及现场领券参观。预计将于明年3月底,全部常设展厅向社会免费开放。

新概念的历史博物馆

贝壳砂标本、唐青花碗、明代绸衣……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介绍,新建成的“上历博”展厅面积9800平方米,以基本陈列为主的东楼设“序厅”“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三个常设展厅,共陈列展示文物约1000余件/套,全面展现上海城市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历史事件。展陈体系以故事线、体验区和互联网为核心,致力打造一座上海的新概念历史博物馆。

新的“上历博”将以两座遗址博物馆(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和两个历史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四馆合一的新形象在全国省市历史博物馆中独树一帜。

了解完整真实上海历史

走进序厅,观众可欣赏6分钟的多媒体影片《上海简史》,了解上海从6000年前到1949年的概要。

《“阿美士德号”中国北部口岸航行报告》是一件重要展品。报告中讲到鸦片战争前的上海吴淞口,一个星期可以进出四百条100吨到400吨的船。当时,全国只有广州一个通商口岸,这艘船来到上海,详细记录港口的情形,也是为将来发动侵略战争做准备。这份报告从侧面击碎了上海开埠前只是小渔村的传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