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将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1 19:06:52
分享

10月31日上午,上海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现场推进会在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召开。

据悉,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是最高法院建设“智慧法院”的一项重要部署。2016年3月,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提出:“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诉讼文书电子送达,解决调卷难、送达难等问题。”同年7月,最高法院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人民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该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要求在2017年底前,全国法院全面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

记者了解到,电子卷宗是指法院在案件受理时接收或办理过程中形成的电子文档、图像、音频、视频等电子文件,以及将纸质案卷材料依托数字影像、文字识别等技术制作而成的电子文档、数据等电子文件。“电子卷宗的随案同步生成”是指在立案、审理、执行等各个流程阶段和各个诉讼环节所产生的诉讼文件、所实施的诉讼活动,都要同步转化为电子数据,纳入案件办理系统中去。“同步生成”的关键,是要求做到随到随扫、实时扫描,突出扫描的及时性。

上海高院早在《上海法院信息化三年规划(2014-2016)》中,就明确提出了案件卷宗同步电子化的工作要求。2015年8月,“上海法院案件卷宗即时扫描系统”完成开发,先后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等进行了试点,并于2016年向全市法院推广。据统计,自2015年10月至2017年10月,上海全市法院已累计同步扫描录入案件18101件,总页数达128.83万页,初步实现了电子卷宗在案件办理、诉讼服务、司法管理等各类业务应用的自动化、智能化。

在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是推动网上办案的基础性工作,对支持和保障全流程网上办案、更好服务公众、服务法官、服务审判管理和司法决策、提高审判质量效率、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做到电子卷宗百分之百的随案同步生成,才能使信息化真正覆盖到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节点和各个岗位、人员,才能支持所有案件的全流程网上办理。辅助法官办案、促进审判管理、增强法院透明度,提升法院智能化、现代化水平,都离不开电子卷宗的深度应用。

会前,参会人员观看了上海虹口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演示视频。会上,上海三中院、虹口、宝山、徐汇、上铁五家法院分别就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的推进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下发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完善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的实施方案》,对该项工作推进明确了规范性指引。据悉,下一步,上海法院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对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在全市法院全面推广。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表示,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是推进“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服务法官办案和提升司法质效的有效途径、是扩大司法公开和提升司法公信的迫切需要、是强化司法管理和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抓手,上海法院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不断完善电子卷宗应用和管理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电子卷宗在立案、庭审、阅卷、文书辅助等方面的智能化应用,以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及信息化应用水平,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实现上海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