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馆长的困惑:央视想买科普电影 但我们不敢卖

作者:俞陶然 来源:上观新闻
2017-10-31 08:12:17
分享

原标题:上海科技馆馆长的困惑:央视想买科普电影,但我们不敢卖

“我们该怎么定价?定价的依据在哪里?”王小明在座谈会上说,“科技馆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如果在这件事上收了钱,审计时就会有麻烦。”

上海科技馆馆长的困惑:央视想买科普电影 但我们不敢卖

今天举行的上海科学家月度座谈会(科普专场)上,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教授吐露了他的困惑: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上海科技馆不敢为科普和文创产品定价并进行销售,客观上阻碍了科普产业的发展。出席座谈会的市科技党委、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研究这个问题,加快科普成果的转化和市场化进程。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上海科普工作”,一项议题是“推动上海科普产业的意见和建议”。王小明说,过去,我国科普工作是政府主导、事业运作;如今,逐步转变为政府出政策引导、社会化运作,体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践表明,许多机构、企业很看重科普这个平台,社会化运作大有可为。

例如前不久,上海钻石交易所联系上海科技馆,希望合作举办普及钻石知识的展览,让公众了解钻石形成的科学原理、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钻石交易所看重的是科技馆搭建的科普平台及其海量观众,举办这个展览,“不需要科技馆出一分钱,提供场地即可”。又如,一家大型乳制品企业最近找到科技馆,愿意出资1000万元,请该馆为其设计儿童科普教育园。

这些事例表明,我国科普事业和产业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所以在政策上,也亟待新的突破。王小明对此感触很深。近年来,上海科技馆与其他单位合作,拍摄了多部科普电影,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为此,中央电视台联系他们,希望购买这些科普电影的音视频素材,以制作新的科普节目。科技馆领导讨论后,觉得“卖”电影有问题。“我们该怎么定价?2万还是3万,定价的依据在哪里?”王小明在座谈会上说,“科技馆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政府不考核我们赚多少钱,但如果在这件事上收了钱,审计时就会有麻烦。”最终,该馆答复央视:请你们来函,要求科技馆免费提供影片素材。

上海科技馆策划的各个临展也存在这种问题。如今,许多商场、博物馆有租借这类科普临展的需求,以吸引公众、集聚人气。但临展的租借费怎么定?个性化科普产品的定价依据是什么?尚存在政策空白。特别是列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博物馆、科技馆,这方面问题更为突出。王小明反映,两位副部级领导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时,建议他们做好延伸产品的开发,如把非洲自然风光印在围巾上,市场前景估计很不错。“他们看我不接话,想了想就问:你们是不是公益一类?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说那就有难度了。”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已转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为其开发文创产品提供了制度保障。王小明觉得,我国应该有更多的博物馆、科技馆转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促进科普产业和文创产业更快发展。此外,科普成果应该纳入“科技成果”范畴,从而能依据我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其相关政策、条例实施转化,将一大批科普成果变成产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