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马戏团来沪 进入帐篷一起来到太阳马戏的疯狂世界!

作者:张熠 来源:上观新闻
2017-10-31 08:15:10
分享

原标题:进入帐篷,来到马戏的疯狂世界

太阳马戏《KOOZA》来沪。

太阳马戏团来沪 进入帐篷一起来到太阳马戏的疯狂世界!

太阳马戏团来沪 进入帐篷一起来到太阳马戏的疯狂世界!

图片说明:滑稽音乐(太阳马戏团提供 下同)

舞台上,穿着条纹衣服的“小天真”紧紧抓着风筝,可怎么放也放不起来。跌跌撞撞,“小天真”误入“魔幻师”的疯狂世界,一个个眼花缭乱的马戏演出就此展露面目。从10月初到11月底,加拿大太阳马戏《KOOZA》(《浪迹天涯》)每晚准时在世博园区的大帐篷中上演。进入帐篷,进入马戏世界。

1982年,一群年轻的街头表演者来到加拿大魁北克市周边小镇圣保罗湾。这个名叫“高跟俱乐部”的团体为当地居民和游客带来了包括高跷、舞蹈、杂耍、喷火、音乐等多种形式的表演。观众一致好评,让演员们大受鼓舞。两年后,适逢魁北克市庆祝法国探险家雅克·卡蒂埃发现加拿大450周年,街头艺人盖·拉利伯特借此机会组织了一场名叫“太阳马戏”的表演并大获成功。从那以后,太阳马戏团逐渐成长壮大,如今已为六大洲六十多个国家450多座城市的1.8亿观众带去马戏表演。

太阳马戏团来沪 进入帐篷一起来到太阳马戏的疯狂世界!

图片说明:国王与宫廷小丑

此次来沪巡演,太阳马戏团将黄蓝相间的大帐篷搭在世博园区,与中华艺术宫遥相对望。马戏场舞台顶部直径36英尺,与底层台阶相距42英尺,这是标准马戏场的直径,也是以往让马匹能不受拘束地飞奔的最小区域。

剧名《KOOZA》源于梵文koza,意为“盒子”“胸膛”或“财宝”,旨在体现“盒子中的马戏”这一基本创作原理。《KOOZA》于2007年4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首次公演,时至今日,观众超过500万人次。演出一开始,“魔幻师”就从一个大型的整人玩偶盒中一跃而出,出现在“小天真”面前。在旅途中,“小天真”将遇到许多服饰艳丽的滑稽角色,如“国王”“讨人厌的旅行者”“恶狗”等。为了增强现场的互动性,“国王”“恶狗”等角色也会跑到观众席,出其不意地与现场观众互动。

太阳马戏团来沪 进入帐篷一起来到太阳马戏的疯狂世界!

图片说明:圆环表演,演员同时转动一个、两个乃至七个铁环

“追根溯源,马戏艺术是建立在两种有极端反差的情感上的,一种是恐惧,它让我们屏住呼吸,心弦紧扣;另一种是惊叹,它让我们深受震撼,留下眼泪。”太阳马戏团创始人盖·拉利伯特说,“此次《KOOZA》的演出,将让一切回归太阳马戏团创立伊始的本心,回到马戏团早期那种无可救药的疯狂中去。让感官做你的向导,带你走进一个异彩纷呈的世界吧。”《KOOZA》将杂技表演和小丑艺术融为一体,高空吊环、高椅、高钢丝、双人独轮车、大跳板等高难度的杂技动作融合鲜明的滑稽幽默元素,演出场面惊险刺激。第二次来到大帐篷的观众小琴说:“虽然部分幽默的表达太过欧美化,没办法完全体会到;但杂技的肢体语言超越了一切,尤其是死亡轮的演出,最令人提心吊胆。”

太阳马戏的舞美道具更为人乐道。舞台上建造了一个双层的“巴达兰塔”,其装饰灵感来源于印度教文化、巴基斯坦的公交车和印度珠宝。塔的侧面环绕着两段楼梯,利用绳索和滑轮,能将塔上的“篷布”结构像巨大的花瓣一样打开。这座可以移动的“巴达兰塔”,是重要的演出舞台。演出服装的设计同样吸收了各种各样的灵感,如儿童读物的插图、连环画、电影《疯狂的麦克斯》、时钟的转动、军乐队制服、穿越电影、小锡兵等。工作人员介绍,演出共出现170多套服装和160顶帽子,包括鞋、道具、假发等物品在内,共计1080件。其中,不少配饰都通过3D打印制成,因为材质较软,不易伤到演员,同时也便于更换。“太阳马戏将传统马戏与舞台剧表演相结合,观众每次看完演出后,都会表示他们从未看过类似的演出。”太阳马戏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拉玛尔说,“我们开创了一种全新的马戏表演形式,这种模式就叫太阳马戏。”

太阳马戏团来沪 进入帐篷一起来到太阳马戏的疯狂世界!

  图片说明:双人独轮车表演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太阳马戏团都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极大兴趣。丹尼尔·拉玛尔介绍,太阳马戏中10%的艺术家都来自中国,每场演出都有中国艺术家的参与,“中国是太阳马戏最重要的市场,我们公司的未来就在中国。”

随着太阳马戏亚洲总部落户上海以及《KOOZA》进入中国,明年太阳马戏计划在中国上演由电影《阿凡达》改编的马戏表演《魅影—首次翱翔》(TORUK-The First Flight),此外,还将在杭州新天地开启驻场秀,“目标是在上海、北京及其他大城市上演更多的驻场秀。”

太阳马戏团来沪 进入帐篷一起来到太阳马戏的疯狂世界!

图片说明:重约725公斤的死亡轮高速旋转,其动力仅来自两位艺术家,他们在演出中不断跳跃和反向旋转,带来一场挑战死亡的演出

丹尼尔·拉玛尔表示,以《KOOZA》为例,前期制作成本大约为2500万美元,而在杭州的驻场秀,成本将在4000万美元左右。这意味着,将花两年时间才能收回成本。按照惯例,太阳马戏团每年会将一半利润用于研发新节目,“以后大部分的研发投入会进入中国,一定要去了解什么样的马戏表演才能愉悦中国观众,要为中国观众量身打造马戏表演。”在他看来,马戏的未来一定是新技术和人的结合,“现场演出在未来会大大受到新技术的冲击,如3D技术、虚拟视效、虚拟人物等。太阳马戏设立了专业的研发实验室,并获得了不少新兴的技术成果。在未来,真人演出带来情感和感官上的刺激,而新技术可以增强艺术效果,两者的结合会使演出更完美、更精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