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马"前申城跑步已热火朝天 沪马拉松跑者真的不够用吗?

来源:上观新闻
2017-10-31 08:00:26
分享

原标题:“上马”前申城跑步已热火朝天,上海的马拉松跑者真的不够用了吗?

上海马拉松将于11月12日在上海举行,届时上海将迎来一座城市的运动节日。根据《2016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发展报告》数据显示,跑步占据“市民参与的体育项目前十名”中的首位,有60%的人参与这项运动,这一数据还在快速增长。

在上海,每一个周末都是乐跑一族的节日。在过去的一周,沪上的跑友们以各种形式组合参加跑步,并且感受着科技给跑步带来的快乐、友谊和健康。

跑步成为一种企业文化

2017上海·城市乐跑赛近日在上海汽车博览公园拉开帷幕,现场来自166家企业共4238名参赛者,完成全程5公里的城市乐跑赛。今年参加上海城市乐跑赛的企业一共166家,相较2013年第一届增加了64家。同时,参加2017上海城市乐跑赛的男性2757人,女性1481人,参赛者平均年龄为31.5岁,最大59岁,最小19岁。

城市乐跑赛于2013年在深圳发起,以团队方式参与,旨在让更多企业关注员工身体健康,倡导阳光积极的工作生活方式,鼓励企业为员工创造健康运动条件和改善工作环境。同时,城市乐跑赛也为城市注入健康活力。自创办至今,城市乐跑赛足迹遍布全国60多个主要城市,超260场赛事,逾60万人,约15000家企业、20000多个家庭及49所高校参与。

白领员工加班成常态,三餐不定,“过劳肥”逐成职场常见病,不少企业开始用运动的独特方式关注员工健康。作为赛事主办方,上海万科有超过60%的员工参加了此次乐跑。在企业高层看来,真谈到效益,“乐跑”转化成的效益其实不少。通过跑步可以营造健康、公平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这些都能转化成效益。企业还把员工健康纳入管理内容,领导带头,为员工健康创造条件,并把员工健康与管理层的绩效挂钩。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员工体制综合优良数据明显上升。“员工心态更平衡,才会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员工更满意了,管理层更健康,公司持续才能发展。”

科技让线上20万人“娱乐跑”

周末,另外一场充满科技含量的微型马拉松在滨江森林公园鸣枪开跑:上海超过1000名选手和线上20万名跑友共同完成咕咚城市微马上海站这场全民奔跑盛会。

与其说是一次跑步活动,不如说这是一次创新的奔跑嘉年华:在赛道设置上,比赛首次将3D魔幻赛道引入到赛事之中,在奇异景色中穿行,震撼逼真的虚拟动画效果,让跑友在刺激体验中感受不一样的视觉饕餮;此外,专业乐队为选手在现场加油鼓劲,选手们在充满了动感的音乐声中跑完全程……用心的赛事设计,都给选手们带来了全新的悦跑体验。

比赛现场,奥运冠军王丽萍脚踏智能跑鞋跑完了全场比赛。这双智能跑鞋基于七年用户数据调研,耗时220天,历经上百次测试,精心打造而成。王丽萍表示,这双汇聚了线上跑友众多数据的智能跑鞋,改变了她以往的跑步模式,科技让跑步变得更智能,也让枯燥的跑步变得更加有趣。

马拉松跑者真的不够用了?

中国马拉松赛事热火朝天,是跑步爱好者的福音。不过也有人担心,马拉松赛事是不是真的太多了,如今跑步选手都不够用了?

据悉,今年预计会超过400场全程和半程马拉松赛事。如果加上非注册赛事,总量超过1000场。这样,就需要更多的跑者,或者跑者每年增加比赛次数。考虑到跑者参赛的时间和费用成本,跑者平均每年参赛次数增加有限,那么跑者不够的问题就凸显出来了。

和跑步运动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美国比较,中国跑者显得更少,不过提高空间更大。美国距离越短的赛事,数量越多,大致呈现金字塔型的结构。这样的路跑赛事体系吸引各种阶段、各个年龄的跑步爱好者,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不同需求和层次的跑步人群。在我国,一些城市举办路跑赛事,基本是半程起步,目标全程。但是业内人士认为,较短距离的长跑,其实有一定的市场,也是培育入门级长跑爱好者的一个途径。

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陈国强是一名资深马拉松爱好者,对这一产业也有细致观察、深入研究,他认为,对于国内马拉松组织者来说,可以参照国外一些做法,培育跑者人群,吸引跑者参加。首先,增加10公里左右的比赛数量,其次可以努力提高赛事品质,然后,增加赛事的特色,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加入,让他们真的为热爱跑步而跑,马拉松比赛就不嫌多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