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难、建筑垃圾乱堆放 小区难题社会组织能解吗?

作者:舒抒 来源:上观新闻
2017-10-31 07:15:00
分享

原标题:停车难、建筑垃圾乱堆放……小区难题社会组织能解吗?

从治理居民区,到管理居民区中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张雅玉想要弄明白的第一件事,就是这个新组织究竟能干什么,尤其是能为老小区的居民们做什么。

停车难、建筑垃圾乱堆放 小区难题社会组织能解吗?

在日前举行的长宁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主题论坛上,长宁区的4家市级先进社会组织和21家区级先进社会组织获颁了荣誉证书。4家先进社会组织中,有从事社会组织培育评估的申杰社会组织培育评估中心,有专门为老劳模、困难家庭提供服务的社区服务中心,也有置身于老旧社区中的敬老院。

社会组织究竟能够完成哪些光靠政府完不成的事?解决了一桩桩社会治理个案的它们,如何维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金牌小巷总理”之称的市人大代表张雅玉。离开居民区书记岗位后的她,眼下正带领着一支社会组织,继续扎根社区。

停车难、建筑垃圾乱堆放 小区难题社会组织能解吗?

  哪些问题需要第三方介入

天山路街道是上海市区典型的“二元街道”,辖区内有金虹桥国际中心、天山SOHO等位于虹桥商圈内的甲级写字楼,也有天山新村这样兴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工人新村。

2015年4月,张雅玉牵头成立了长宁区雅玉党群工作事务所,地点就在她长期担任居民区书记的天山三村。从治理居民区,到管理居民区中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张雅玉想要弄明白的第一件事,就是这个新组织究竟能干什么,尤其是能为老小区的居民们做什么。

停车难、建筑垃圾乱堆放 小区难题社会组织能解吗?

空想想不出好办法。事务所便找来天山三村和周边5个居民区的老百姓坐到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一番讨论后,居民们最大的一块“心病”终于浮出水面:消防安全。

天山路街道约七成的住宅都是老公房,以砖木结构为主,经理半个多世纪的洗礼,本就是消防“高危”群体。而在参与讨论的6个居民区中,天义、天山、遵义、三村4个居民区都分别有近2/3的房屋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煤卫合用房型居多,“不成套”是小区最大的硬伤。而友谊、玉屏2个居民区的房屋虽然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但均由多个物业管理,物业关系复杂是最明显的“短板”。

停车难、建筑垃圾乱堆放 小区难题社会组织能解吗?

“硬伤”和“短板”,使居民区的消防问题长期得不到系统解决。物业管理不到位,消防设施无人管,居民献计献策的积极性也不高,层层问题叠加,却让张雅玉看到了“第三方能干的事”。

2016年3月,由上述6个居民区的居民组成的“乐惠自治小组”在雅玉事务所的指导下成立。居民们聚在一起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开展“老公房消防安全管理与消防设施老化”的微型课题调研。

“不调研不知道,原来楼道里安一个灭火器、天花板上装个喷淋,背后有那么多学问。”

今年65岁的殷卫东是乐惠自治小组的6名“元老级”成员之一。家住玉屏南路友谊居民区的他在去年夏天同小组成员们跑遍上述6个居民区,并同区司法局、街道平安办、治保办负责人和各居民区的书记们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实地调研,最终明确了改善消防设施和管理的职责分工——街道出资为老公房增配灭火器并检修消防喷淋,每月抽查消防设施;各居民区楼组定期组织消防演习,建立志愿者队伍每月相互检查消防设施状态。

新生组织破解新生问题会有新办法?

首次提出建议就被采纳实施,张雅玉认为事务所“初战告捷”的关键原因是明确了需求导向,“站在老百姓的立场社会组织就有需求。”

根据长宁区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底,在长宁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共655个,其中社区生活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专业调处为主的社会组织已占总数的36%,经备案登记的社区群众活动团队就有1537支。

“党群工作事务所不是第二个居委会,而应该是一个新平台。”张雅玉说,除了帮助协调居民区消防、供水、居民纠纷这些“常见病”,能否帮助政府一同解决小区停车难、“五违四必”拆除后建筑垃圾乱堆放等新问题,更考验社会组织的“真功夫”。

停车难、建筑垃圾乱堆放 小区难题社会组织能解吗?

正巧,在此前的消防安全调研中,建筑垃圾乱堆放这一近年来集中涌现的新问题也成为居民讨论焦点。于是,雅玉党群工作事务所的第二次微课题调研就锁定建筑垃圾,今年3月到7月,尤其在今夏40℃的高温天里跑遍6个居民区后,终于梳理出了建筑垃圾堆放的两大成因:一是清运速度缓慢,二是楼道和小区清扫不到位。

参与了建筑垃圾调研的殷卫东告诉记者,调研期间,6个居民区原本打算各自行动解决小区问题,但经过事务所牵头召集的多部门联席会议后,各居民区决定相互取长补短。比如引入天山居民区的党员服务队传统,借鉴天义居民区加装探头监管乱堆放的成效,学习遵义居民区规范保安工作方法、明确标识建筑垃圾堆放点等。

此外,来旁听的天支居民区书记吴光宇还带来了自己的“土办法”:恢复楼道组长的“小本子”工作法,在楼道里挂上一本监督表,每天填写楼道堆物、消防设施的查看情况,楼内居民相互监督,同时作为楼道保洁员工作奖惩的有力凭证。

“可持续发展”仍是长期议题

“光靠解决个案,社会组织恐怕无法长久。”事务所运行2年有余,张雅玉一直在思考如何“可持续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当仁不让地被排在首位。

在事务所成立之初举行的几次座谈会上,不少居民就提出希望获得“靠谱”的法律咨询和健康咨询,而此时与事务所签约的20余家单位中,恰好不乏市一中院周欣法官工作室、东明社区红梅调解工作室以及长宁区司法局旗下的“常思源”法律义工站。室所联建、站所联建机制的形成,使法律咨询成为雅玉事务所区别于周边区域其他同类社会组织的“招牌”,截至今年10月,事务所已接待法律咨询近300人次,为860多人次提供了法制普及。

停车难、建筑垃圾乱堆放 小区难题社会组织能解吗?

停车难、建筑垃圾乱堆放 小区难题社会组织能解吗?

在玉屏小区居住了30余年的张全荣也是乐惠自治小组的初始成员。今年65岁的他回忆起一年多前加入小组时的初衷,耿直地告诉记者:“我就是闲不下来,能做啥做啥呗。”

老张坦言,原本以为自治小组就是一般的居民志愿者服务队,日常巡逻、参与环境清扫就好。没想到,不仅要正儿八经做调研,还要同区里职能部门、街道干部坐在一起商讨对策,“以前看到小区清扫员把建筑垃圾偷藏在变电站还不以为然,现在知道这些‘表象’都是解决小区问题的突破口。”

目前,雅玉事务所中像老张这样的自治小组成员共有12人,加上日常参与法律咨询、健康咨询的专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已形成了20多人组成的固定团队。张雅玉说,从解决一桩难事到组建一支队伍,背后离不开的是整合政府、社会和居民三方资源的努力。

长宁区民政局局长章维表示,目前长宁每万名户籍人口拥有社会组织数已达9.8个,这一数字到2021年前将提升至12个。全区目前共有1.08万名社会组织专业从业人员,专职化程度达到57.4%,到“十三五”末期,长宁社会组织专业技术人才的资源总量也将得到显著提升。

形势虽好,但社会组织的发展仍旧任重道远。上海申杰社会组织培育评估中心副理事长章辉指出,当前大部分社会组织仍需首先明确自身定位,“究竟擅长在哪些领域参与社会治理”。其次,社会组织募集资金、提供项目、搭建平台、培育人才的方式和渠道仍需政府加以引导。同时,政府也需要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机制和资金保障上有所突破。

她建议,政府部门可率先梳理出能够由社会组织承接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集纳优质组织形成一套动态变化的政府推介目录,使居民区、相关单位和机构在需要第三方服务时有据可循,有标准可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