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梭子"杯崇明土布纺织大赛现已落幕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作者:徐琪 来源:上观新闻
2017-10-31 07:17:29
分享

原标题:为了保护传承优秀文化,提升生态岛文化内涵,崇明土布纺织大赛应运而生,百名市民踊跃报名参与比赛,经过层层筛选,十名崇明纺织高手挺进决赛。崇明土布展示铜奖:三星镇、庙镇、绿华镇、新村乡、长兴镇、东平镇、新海镇、城桥镇、港西镇

决赛现场,选手们比拼的是六页棕的“喜字布”,只见一梭一梭间,没过不久,一个个错落有序的“喜”字便呈现在眼前,外场观众看得眼花缭乱,选手则是得心应手。

十位纺织娘用木质脚踏织布机,一梭一梭精心纺织。在经线与纬线的交错中,五颜六色的棉线织成了土布,犹如一道道美丽的彩虹。近日,2017年“金梭子”杯崇明土布纺织大赛总决赛在绿华镇荷花博览园举行。最终,评出崇明“铜梭子”最美纺娘6名和“银梭子”最美纺娘3名,“金梭子”最美纺娘称号,由陈家镇的欧汉绒获得。

崇明土布拥有600多年历史,享有“衣被天下”的美称,2009年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昔日,崇明有女儿出嫁,母亲都会将土布作为嫁妆,土布里寄托着母亲的美好祝福。时至今日,土布辉煌已不再,土布渐渐被工业产品所替代,岛上只有少数老人将纺织土布作为一项爱好,年轻人的嫁妆中已难见崇明土布。

为了保护传承优秀文化,提升生态岛文化内涵,崇明土布纺织大赛应运而生,百名市民踊跃报名参与比赛,经过层层筛选,十名崇明纺织高手挺进决赛。

决赛现场,还为观众准备了一场土布展示会。喜字百字布、蝴蝶提花布、格子布、斜纹布……400多匹崇明土布依次排开,从中竞选出了崇明最美土布。另一侧,土布经过创新设计制作成的玩偶、布包、靠枕,也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大家用手机、相机记录下美好画面

比赛现场,只见一团团洁白的棉絮,在织娘的手中变出一道魔术:从棉絮到棉花条,再到棉纱,最终织成布,每一道工序都极其精细繁复,考验着纺织娘的纺织技巧。家住陈家镇的陈婉敏62岁,得知大赛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赛,后以优异的成绩出线,进入决赛。从小看着母亲织布的陈婉敏对土布有种特别的喜爱,当时只有12岁的陈婉敏就吵着让母亲教她织布,当第一件成品——条子布呈现在眼前的时候,陈婉敏激动不已,用它制作成的灯笼裤都舍不得穿。

说起崇明土布的纺织技术,陈婉敏说:“纺纱是个技术活,要使棉条纺出的纱又匀又细又不断,手指捏棉花条时的松紧、提拉时的轻重、摇纺车时的缓急都很有讲究。而织布则是个脑力活,土布是由踏脚板织布机织出来的,织女必须手脚并用,精神高度集中,手使飞梭的同时,脑子还得想怎么配色、构图等等,一个差错就可能制作不出完美的土布。”

决赛现场,选手们比拼的是六页棕的“喜字布”,只见一梭一梭间,没过不久,一个个错落有序的“喜”字便呈现在眼前,外场观众看得眼花缭乱,选手则是得心应手。

本次比赛由纺纱、织布2个部分组成,现场专业评审、媒体记者代表及游客代表就位,他们根据纺纱的长度、粗细、均匀度以及织布的速度、疏密度、准确度等进行评判,评出本届崇明最美纺织娘。

现场,文艺团队还为市民带来了一场以崇明土布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包括童谣《我俚乡下卖土布》、舞蹈《十里红妆》、土布秀《土布·情》等。

  颁奖典礼

崇明土布展示铜奖:三星镇、庙镇、绿华镇、新村乡、长兴镇、东平镇、新海镇、城桥镇、港西镇

崇明土布展示银奖:建设镇、中兴镇、向化镇、港沿镇、堡镇、横沙乡

崇明土布展示金奖:陈家镇、竖新镇、建设镇

“铜梭子”纺娘:杨友仁、张惠萍、吴亚荣、陆小凤、韩菊香、施永兰

“银梭子”纺娘:陈婉敏、吴建菊

“金梭子”纺娘:欧汉绒

举行“金梭子”杯崇明土布纺织大赛,使崇明的土布技艺进行完整的保存、有序的继承。从而使之宗脉不断,薪火相传。开展崇明土布的文化产业开发,并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同时以开放的眼界和胸怀,推动中华文化创新,让崇明土布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而发扬光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