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脑卒中急救地图将推App版 缩短送医时间

作者:陈里予 来源:解放网
2017-10-30 04:47:03
分享

上海脑卒中急救地图将推App版 缩短送医时间

  晨报记者 陈里予

卒中已排名导致我国居民死亡原因的第一位。昨天是第12个“世界卒中日”,“抗击卒中三年行动计划”启动,这是上海地区有史以来力度最大,覆盖人数最广的一次“抗击卒中行动”,脑卒中防治知识将会在三年内在500万上海市民中得到系统性覆盖和统一化宣传。

缺血性脑卒中有6小时的治疗“黄金时间窗”,患者需要在发病6小时内得到快速救治。《2017版上海市脑卒中急救地图》 最新出炉,华山、中山、瑞金、六院等上海36家医院具备卒中急救资质。记者了解到,上海将在三年内通过卫计委考评、定期质控会议等手段,滚动更新《脑卒中急救地图》,并推出相关App,这样上海市民就能够通过App识别到最近的、具备条件的卒中中心,第一时间将患者送达。”

快速判断是关键

快速判断症状是脑卒中救治的第一步,也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在卒中的治疗上,国际上一直在强调“时间就是大脑”,也就是说,如果患者能够早一分钟到达医院并获得治疗,那么将为患者争取到宝贵的生命和高质量的生活。然而大众对于卒中的救治普遍存在误区,当患者出现卒中症状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未能及时识别并送医,从而延误了救治的最佳时机。因此,提高大众第一时间识别卒中的意识成为本次“抗击卒中”行动的重中之重。

为了加强大众科普教育,“抗击卒中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多部门协作的公众科普教育活动,走入社区和学校,以社区中的老人,以及作为患者家属的学生为目标人群进行超过200场的科普教育,同时通过健康跑和义诊等多种形式让市民了解卒中识别口诀,提高对于卒中急救的认知。上海市医学会脑卒中分会委员、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赵静教授领衔制作的沪语版卒中识别科普视频等本也将在今后的卒中宣教活动中应用。

推出地图缩短送医时间

卒中一般起病很急,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其中80%为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有6小时的治疗“黄金时间窗”,患者需要在发病6小时内得到快速救治。因此,为了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优化院前急救的速度和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依托“第三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上海市脑卒中预防与救治中心,建立了由11家市级脑卒中临床救治中心、25家区级脑卒中临床救治中心、市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医疗急救中心、市健康促进中心和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组成的“上海市脑卒中预防和救治服务体系”,涵盖了健康教育、健康管理、高危筛查、干预、治疗、转诊、危重抢救和康复护理各环节。

上海市医学会脑卒中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李焰生教授表示:“我们正在打造上海地区的脑卒中救治体系,通过搭建一个有效的信息网络的转运系统来实现院前环节。上海将在三年内通过卫计委考评、定期质控会议等手段,滚动更新《上海卒中急救地图》,并推出相关App,这样上海市民就能够通过App识别到最近的、具备条件的卒中中心,第一时间将患者送达。”

定期接受脑健康检查

脑卒中可控吗?答案是肯定的。但如果我们对自己的身体毫不关心,对于身体发出的各种预兆毫不重视,那么卒中就是不可控的,如果患者与家属能抓住脑卒中防病前的蛛丝马迹,就可以为患者挽回宝贵的急救时间。

如何预防脑卒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定期接受脑健康检查。浦南医院院长、神经外科专家刘卫东博士介绍,脑健康检查是采用核磁共振成像等进行的一系列检查,可以有效降低脑卒中的风险,早期发现和预防脑及脑血管疾病。与一般体检有所不同的是,它针对可能发生的脑部疾病,对于脑部的检查比一般体检更加细致,目的在于早期发现尚无症状的病灶和脑血管病的危险因子,从而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早期治疗。

刘卫东介绍:“我们通过脑健康检查可以及时了解潜在的疾病或危险因素,如是否存在无症状性脑病变,包括脑内微小病变、脑梗死、脑白质病变、脑出血等;是否存在无症状性颈部、脑的主干动脉狭窄、闭塞;是否存在无症状性未破裂脑动脉瘤;是否存在无症状性动静脉畸形、海绵状血管瘤、烟雾病;是否存在无症状性脑肿瘤及肿瘤样病变。这些潜在疾病可能可以解释某些患者一般体检无法明确原因的头痛、头晕、一过性黑矇、健忘、肢体无力、麻木等症状。”

如何识别卒中

市民可以通过“中风120”口诀来进行判断。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0听(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出现了上述情况,那么就应该立即拨打120及时前往医院。

——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朱勤忠主任

哪些人群应及早进行脑健康检查

年龄40岁以上者;感觉处于“亚健康”状态者;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者,如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房颤、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小中风)以及长期吸烟、饮酒者等;有肢体无力或麻木(即使时间短暂)者,头痛、头晕及耳鸣者,情绪不佳、睡眠不良者;记忆力下降或一过性健忘者;一过性黑矇者;有颈椎病者;有脑血管病家族史者以及关注自己脑健康者。

——浦南医院院长、神经外科专家刘卫东博士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