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飞驰硬币不倒 “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装备展

作者:张立 来源:解放网
2017-10-30 04:51:54
分享

列车飞驰硬币不倒 “复兴号”核心技术亮相装备展

  晨报记者 张立

今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复兴号”首次亮相便受到了极大的关注。9月21日,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不仅拉近了京沪两地的时间距离,更让国人看到了中国铁路先进的技术水平。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所”)携“复兴号”几大核心技术亮相展会现场,揭开“复兴号”的技术面纱。

网速最高可达八九十兆

对于乘坐“复兴号”的乘客而言,在列车上刷微信朋友圈、看视频……早已不是一件难事,实际上,当旅客乘坐“复兴号”时,听到的广播、看到的列车信息显示、商务座的娱乐设备,都是通过旅客信息系统提供的,而“复兴号”更是首次实现了移动互联网的无线WiFi覆盖。

但是要想在高速行驶的“复兴号”上,实现互联网的稳定接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中车四方所的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由于高速运行带来的信号频移问题,以及动车组车厢的屏蔽性能,对无线WiFi 覆盖都是大问题。

为了克服这样的难题,中车四方所的技术人员根据“复兴号”无线上网要求,同时采用国内三大运营商网络信号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在列车上配置9张不同运营商的SIM卡,当一家运营商信号较弱时,无线网络系统会迅速识别并自动切换较强的运营商网络,通过快速切换,保障列车的信号连接。

“‘复兴号’现在最高的网速可以达到80、90兆,这是非常理想的速度,乘客看视频也非常流畅。”中车四方所相关技术人员说道。

据悉,未来,一旦运营商将网络升级到了5G,“复兴号”列车内也可以随之升级换代。而现在“复兴号”也已经开始对5G进行进一步预演。但是由于目前尚未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对5G的开发还有些阻碍。

列车飞驰硬币保持不倒

在“复兴号”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时,一段视频曾引发大量关注。视频中,“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飞驰,有乘客将一枚立起的硬币、一支竖起的钢笔、一部靠在窗台的手机和一瓶倒放的矿泉水依次排序放在列车窗台边,用手机自带的软件进行计时。计时软件运行了十多分钟后,不论是硬币、钢笔还是矿泉水都始终保持不倒,平稳依旧。

那么,高速运行下的列车究竟是如何做到保持平稳的呢?“全靠我们之前研制的车钩缓冲系统。”中车四方所相关技术人员说道。

据了解,在“复兴号”的车头内部,有一个类似“剃须刀”的钩状物体,不少技术人员将其称为车钩缓冲系统,简称“车钩”。这个专门针对标准动车组进行设计的车钩,主要部分由连挂系统、缓冲系统、安装吊挂系统和后置膨胀吸能装置组成,并可以通过司机操控实现列车之间的机械、电路和气路的全自动连接及分解,而使得“复兴号”保持稳定的,便是所谓的“缓冲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可以缓解列车在正常运行中的纵向冲击,是助力列车平稳运行的主要设备。另一方面“复兴号”动车组车钩缓冲系统配置了大容量的能量吸收设备,用于保证意外撞击工况下的乘客安全。技术人员表示,借鉴欧洲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行业标准,车钩缓冲系统配合列车端部防爬器和吸能装置,实现了列车多级能量吸收的合理分配,提高了“复兴号”动车组的在事故情况下的安全性。

研制系列化标准动车组

继350公里时速“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投入运行后。10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上海宣布,为满足不同线路的运输需求,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

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持续开展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的研制,而该系列化动车组除了时速350公里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之外,还有时速250公里、时速200公里以及时速160公里的标准动车组。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透露,截至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复兴号”家族增添新成员后,根据运行需求和技术发展方向,时速250公里的标准动车组计划两个月之内确定技术方案,2018年上半年出样车,力争2018年底完成实验,而时速160公里的动车组也在实验试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