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在外滩美术馆:遇见不可预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16:05:19
分享
“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在外滩美术馆:遇见不可预见


2017HBAA入围艺术家从左到右:李明、陶辉、于吉、赵仁辉

“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在外滩美术馆:遇见不可预见


李明,“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___2017”展览现场图

“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在外滩美术馆:遇见不可预见


陶辉,“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___2017”展览现场图

“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在外滩美术馆:遇见不可预见


于吉,“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___2017”展览现场图

“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在外滩美术馆:遇见不可预见


赵仁辉,“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___2017”展览现场图

作为近年来最具权威的亚洲当代艺术奖项之一,“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再次于上海外滩美术馆精彩呈现。包括来自中国的李明、陶辉、于吉和来自新加坡的赵仁辉(Robert Zhao)等四位亚洲艺术家入围第三届大奖,从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2月11日,四位入围艺术家的作品展将在上海外滩美术馆对公众开放。展览中将展出每位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也将呈现其全新委托创作的作品,观众们可以由此发现艺术家们所标记的当代艺术发展的潜力与新动向。本次大奖的最终获奖者将在展览期间于2017年11月23日揭晓。

入围2017年“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的四位年轻艺术家各不相同。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背景,运用着不同的创作媒介,关心着不同的主题。于吉的创作总是围绕着特定地域的地理、历史和环境,伴随雕塑作品出现的现场行为总像是精心处理过的“劳动现场”。新加坡艺术家赵仁辉成长在东南亚,深受“大熔炉”文化和自然环境的影响。他一手建立起一个名为“批判性动物学家学会”(ICZ)的虚构科学组织,用科学的学术话语来进入艺术。在他的作品里,学术亦真亦假,但是自然却无比真实。陶辉将“治疗自己、治疗别人”作为自己艺术创作的初衷,他拍摄的影像和影像装置很多都显得非常日常。从国产肥皂剧到市井新闻、民间传说,他以独有的幽默感与表现力,在鸡毛蒜皮的琐碎之中展现着无定的人物命运。李明是一个乐于表达的年轻艺术家,他的梦想是拍一部武侠电影。他的作品也呈现出与个体相似的特质:对抗无聊的冲动、关于意义的不安探索,直至历史和人文层面上的讽刺。

正如上海外滩美术馆馆长、HUGO BOSS亚洲艺术大奖评委主席拉瑞斯•弗洛乔所说:“四位入围艺术家艺术丰富的多样性、创意的视角和崭新的叙事,不仅解构了既有的艺术规则,更在视觉创造与观看的过程中,全面应对不可预见的形式、体验与意义。”

外滩地段的新锐艺术展

外滩美术馆选址设立于历史悠久的原亚洲文会大楼内。这座艺术装饰风格建筑在2010年美术馆开幕前由著名建筑师大卫•奇普菲尔德修复改建成为今日的面貌,成立七年来,上海外滩美术馆一直走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前沿。

“这是我第一次在外滩美术馆展示作品,我特别喜欢这个空间,之前我也常来这里看展览。”面对即将到来的展览,李明摩拳擦掌。他在展览中展出的最新作品《心渲染间》在上海大厦进行拍摄。这是一座拥有80年历史和丰富故事的五星级饭店。李明对看场地的那个下午印象深刻。“当天下午我们和策展人李棋走了上海大厦和礼查饭店,特别纯粹地看那两个空间,那种在一个有很强属性的空间里纯打量这个空间本身的状态特别棒。”而他的作品就从建筑本身获得灵感,讲述一段发生在公共和私密性相对属性空间中的一系列故事。在一系列与之有关的行为和录像作品之外,李明还通过运用外滩美术馆第五层的回形空间进行创作的延续,融合过往录像创作里涉及回形结构的场景,让正在建设中的地铁隧道、美术馆工地、生产电子时钟的厂家等一系列关于空间的影像与展览空间所在空间形成互文。

于吉则在美术馆二层结合空间打造了环境装置《练习曲—慢—乐章IV》。作品悬挂于展厅内,滴落的松香、树脂在铁链支撑的结构下清晰可见,松香凝固的游丝垂挂在地面上,形成了繁复与单纯、内在与外在的简单对比。雕塑作品《石肉—石头》、长达11分钟的最新影像作品《PASSAGE》和《采硫日记•上卷》等多部作品也将在这次展览中展出。然而在谈到自己的代表作,于吉颇为幽默地表示:“我希望自己还没有代表作。”对于即将到来的展览,于吉的反应同样幽默:“对我来说,参加这个展览意味着我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被界定在‘亚洲新锐艺术家’的头衔之下被别人知道。”

对于“新锐”这个词,这些年轻的艺术家们有着不尽相同的理解。他们既认可“新锐”给自己带来的机会,又害怕这个词汇过于耀眼。“不是谦虚,我觉得自己是个特别被动的人,有特别被动的新锐吗?”李明反问道。“我们这一代人成长背景不同,生活方式、思考方式、行动方式上也有很大的代沟。”

探讨多样性的关系

虽然对自己头顶的“新锐”字样有着不同的阐释,这些年轻艺术家都用自己的艺术实践反馈着个体认知和社会经验。无论是从材料出发,还是基于直觉,抑或是假借虚拟机构,这些跨媒介、跨领域的艺术作品,都或写意或细腻地表达着人与人、人与物质间的不断变化的关系。

因为目睹一棵新生的树木因施工将被移走,新加坡艺术家赵仁辉竭尽所能将所有的树枝都带回了工作室,并花了一年时间拍摄树上的每一片叶子。这些摄影作品、档案照片和文档一起组合构成了作品《试图记住一棵树》。赵仁辉试图用这种方式,记录这个正在发生人与自然暴力关系的变革社会,并不断提醒着人们对社会和个体、社会和自然的关系。“自然”是这个新加坡艺术家许多创作的出发点。《他数星星并且能叫出它们的名字》是一张巨大的照片,展示了4784只来自同一科的食蚜蝇,并且每只都标明了来源。在五年多的时间里,他一直发展着虚构的“批判性动物学家学会”,并由此出发,发展出融合了自然历史、视觉艺术和生态环境的艺术创作。在得知要在外滩美术馆展览,赵仁辉非常期待,他想出了一个将美术馆变成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疯狂”概念。其中所陈列的装置涵盖他十年来造访动物园的物品、材料、文物、书籍,也呼应了美术馆作为亚洲文会大楼的历史。赵仁辉希望,这个作品会触发观者漫步、探索多种叙事方式的奇遇体验。

和很多已经功成名就的当代艺术家相比,这些在新世纪后创作的“新锐”艺术家,对于观众的感受、阅读和沟通有着直接而明确的渴望。“我的作品一直希望建设一个通道,可以让没有专业艺术背景的人也能够进入。”陶辉说,“希望这次的作品可以让普通观众有谈论的欲望。”在美术馆的三楼空间,陶辉将展出一件全新的多屏录像装置。九个人物给某人打电话的影像,组成视频阵列,像是来自九个电视剧的片段。这件新作品拍摄于今年艺术家在日本京都驻留期间。九个人物角色来自日本社会中不同的职业,他们交谈、讨论,如同影视作品般探讨了结束、尽头和死亡。陶辉以其独特的叙事性,以一种不动声色的幽默诠释社会结构以及每个个体在其中的处境、人与人之间的彼此互动。

“艺术家在实地探访了上海外滩美术馆之后,都创作了全新委约作品,并从既有作品中挑选合适的作品参与展出。”策展人李棋介绍道:“展览无意将所有艺术家的创作纳入某一特定主题,而是提供了充分创作与展示的空间,持续支持并突显每位艺术家的创作及其独特性。”正如李棋所言,当观众来到“HUGO BOSS亚洲新锐艺术家大奖”,迎接他们的将是作品所呈现出的多样性、不可预见和超越寻常。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