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创作成果展今开幕

作者:钟菡 来源:解放日报
2017-10-26 08:54:59
分享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创作成果展今开幕

作为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系列展览之一,“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创作成果展今起向公众开放。市民可到市文联展厅欣赏汇聚上海美术、书法、篆刻、刻字中坚力量,融合展览、演艺、诗词等形式的集中展示。昨日,记者提前窥探其中亮点。展览将展至11月4日。

各门类艺术共话创世神话

今年7月25日,首个创作成果“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一经推出,获广泛好评。记者昨日在展厅看到,此次展览除连环画作品外,集中了书法、篆刻、刻字、诗词、戏剧、民间文艺等各艺术门类的最新创作作品,用各自的艺术语言梳理中华文明的创世起源,诠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创世精神。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篇章,即开天辟地、法天象地、改天换地。每个篇章包含十个相互关联的神话故事,每个故事作为一个展览组主题,包含一件篆刻印章、一件刻字作品、一幅大字作品、一幅格律诗书法作品以及四幅具有故事性的连环画作品。

首次将刻字作品引入主题展,也为展览作品形式的多样性做出了有益探索。此外,就同一主题,孩子与大师作品同台展示也属首次。此次展览特别开设了“孩子心目中的神话故事”优秀青少年书画作品展示部分。

导赏让观者读懂“神的故事”

展览还设立“导赏”环节。“艺术导赏”邀请美术、书法创作者在展览现场与观展者交流创作过程和创作体会,解读作品深层次内涵,同时配以现场示范和签售,让观展者不仅能看到作品和作者,更能听到创作者的心声。展览还推出展品衍生设计,用神话故事装点大众日常工作和生活。艺术家也将深入社会基层导读、导赏、互动。这一系列举措将引导“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精彩内容和精神力量回归社会生活。(记者 钟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