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44家软件企业年营业收入超亿元 软件从业人员达50万

作者:吴卫群 来源:上观新闻
2017-10-20 07:26:15
分享

原标题:上海软件产业很“硬气”!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软件企业达444家,从业人员达50万

依托产业、区位、人才等优势,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推动软件贸易快速发展,上海已成为我国软件贸易活力和创新力最强的城市之一。今年1-8月,本市软件出口额达到20亿美元,同比增长4%,预计全年将会超过3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8%;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全年将会超过人民币7600亿元,同比增长约12%。这是记者从10月19日开幕的第十五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上获得的信息。

本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商务委、市经信委和普陀区政府承办,同时得到国家商务部的大力支持。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软件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领域。2016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904.35亿元,同期增长14.1%,软件出口达到36.9亿美元,同比增长3.7%,软件产业与贸易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相关政策扶持带动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上海软件贸易市场主体活跃度不断增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具有稳定研发队伍,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逐步形成。2003年到2016年,上海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软件企业从27家增长至444家,增长了16倍;软件产业从业人员则从5.1万人增加到50.2万人,增长了10倍;全市软件出口总额从2.75亿美元增长至36.86亿美元,增长了13倍。

更令人可喜的是,随着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与出口经验的不断积累,越来越多的软件出口业务从单纯应用软件向系统软件升级,从单纯提供软件服务向提供整体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升级,软件出口的技术含金量、商业附加值越来越高,企业议价能力越来越强。在巩固欧美日等传统出口市场的同时,上海软件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持续拓展新兴市场,努力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今年1-8月,本市软件出口企业达到338家,出口执行金额超过500万美元的企业79家,同比增长2.5%。软件出口从单纯的销售产品向销售服务转变,信息技术服务已成为软件出口的主要形式,占整体比重超过90%;本市企业向60个国家或地区出口软件,出口目的地个数同比增长17.7%,其中近一半是“一带一路”国家。

本届论坛将采取开幕论坛与分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开幕论坛将围绕“重构与融合:智能时代的软件创新”的主题及“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数字贸易的新模式与新业态”“金融科技领域的软件创新”“大数据大健康”等议题,以嘉宾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深入探讨软件信息技术与软件贸易的发展前景,分论坛则将安排医疗健康、VR产业、长江经济带协作、“一带一路”联动、中日项目洽谈、项目投融资、人才对接等7个专场,开展技术展示、专题研讨、项目洽谈等活动。

据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士透露,下一步,本市将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历史机遇,继续深化软件贸易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动软件贸易和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拓展海外新兴市场,充分发挥广大软件贸易从业人员的影响力与创造力,共同塑造上海软件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