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抵扣个税 首单优惠政策在上海落地

作者:张煜 来源:上观新闻
2017-10-20 07:26:02
分享

原标题:天使投资可抵扣个税?真的!首单优惠政策在上海落地

记者从上海市税务局获悉,全国首单天使投资个税优惠政策于近日在上海落地。在全国范围内幸运地“第一个吃到螃蟹”的是上海圣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4名自然人股东。

自“双创”提出以来,天使投资逐渐成为新经济的助推器之一,但由于相关激励扶持政策和风险分担机制的缺失,我国天使投资发展较慢。其中,税收政策一直是关系到天使投资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为天使投资人们带去了好消息——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抵扣税收优惠率先开始在京津冀、上海等“8+1”个地区试点。“政策出台后,我们通过深层次培训、多维度宣传、精准性辅导等多项措施,以确保政策落地,让优惠应享尽享。”上海市税务局所得税处副处长邹凌表示。

例如,嘉定区税务局就根据上海市税务局提供的名单,进一步筛选目标企业,组织税务专家团队与初创型科技企业负责人以及天使投资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沟通,讲解政策优惠内容和享受条件,辅导天使投资人办理相关备案。最终,嘉定区税务局帮助圣剑网络及其4名自然人办理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额抵扣个人所得税备案事项,使其享受到投资抵扣优惠。

坐落于嘉定区的圣剑网络是一家行业领先的互动电视游戏研发企业,于2013年3月成立,目前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估值约1.4亿元。圣剑网络负责人龚静毅介绍,企业创办至今,先后引入了多名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企业,他们不仅解决了企业初期的融资问题,还通过资源优势,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研发、团队建设、市场推广等问题。“从整个科技创新产业链条来看,股权投资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得益于天使投资抵扣优惠政策,未来转让公司股权时,将可减免数十万元个人所得税,让我们很受鼓舞。”备案完成后,享受到投资抵扣优惠的天使个人卢增祥难掩心中喜悦。

作为圣剑网络引入的众多创投企业之一,上海麒翼智娱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也因此而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去的“福利”。“税务的贴心服务帮助我们享受税收优惠,少走弯路,减负许多。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排查投资的其他20余家科创企业,相信能享受更多的税收政策红利。”麒翼智娱创业相关负责人肖英勃说。

上海市税务局表示,下一步,全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投资抵扣优惠政策,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缓解科创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融资难题,助力纳税人将税收红利应享尽享,构建和谐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

分享

推荐